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在现场】单霁翔博鳌论坛说文创:故宫“脑洞大开”玩时尚靠的是创意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7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袁育堃 张土昌)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的博鳌之行,不仅谈了工匠精神,更是与几位嘉宾在分论坛《创意经济:从文明古国到文创强国》上谈起了文创。他说,故宫从被时代推着走,到如今主动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主要靠创意。而音乐创作人汪峰跑去做“碎乐”APP,坦言是帮助那些能够影响人们心灵的创造者甚至是用户。

  单霁翔:故宫“脑洞大开”玩时尚靠的是创意

  故宫博物院的身份很多元,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也是完整的宫殿建筑群,还收藏着世界最多的中国文物产品,也是全世界年接待观众最多的博物馆。

  “对于故宫来说,现在应该如何面对多重身份和多元的观众群体?”单霁翔自问自答,“过去按藏品保管、学术研究、社会教育排序显得高冷,后来把教育提到最前,跟人们生活密切了,现在又觉得教育不应该是灌输,而是对话,于是藏品上网,制作了APP,通过新技术传播。”

  故宫就这样打开一扇扇窗户,走进了千家万户。“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单霁翔透露,故宫正在利用新技术,将《清明上河图》设计成一个能动起来的装置,观众进去会发现,画中的人物在走动,也有早中晚时间的变化。

  “故宫从过去被时代推着走,到如今主动融入普通人的生活,靠的就是创意”,近600岁的故宫为了更“时尚”,也是蛮拼的,单霁翔直言,“要不断追求最新技术,要有互动和实用性,否则就会被淘汰,没办法做更多文创。”

  汪峰:做“碎乐”让年轻音乐人付出有回报

  “我年轻的时候,看到特别喜欢的专辑,磁带买回去之后会从第一秒听到结束,非常兴奋和激动,有时甚至热泪盈眶”,歌手、碎乐创始人汪峰直言,这个时代已经很难有这种状态了。

  “现在的年轻音乐人做音乐没有收获,甚至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我做碎乐,就是尽我最大的努力和可能,创造出来一个能够让年轻人非常喜爱、愿意主动融入进去的平台。”汪峰说,这个平台上,年轻音乐人的作品发表了就能直接拿到收入,消灭掉中间的关卡,帮助那些能够影响人们心灵的创造者甚至是用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