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锂镭万米高空救人 彰显良医担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6日

图为:飞机上救人的余锂镭副教授

图为:飞机上救人的余锂镭副教授

央视网消息:清代名医曾说过,“为良医者,随在可以活人。”意思就是说,好医生随时随地可以救人。近日,在从洛杉矶飞往北京的CA888国际航班机舱内,就上演了万米高空良医救人的一幕,而这名良医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余锂镭副教授。

余锂镭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研究团队的代表,在第66届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年会上做完研究成果汇报,于美国当地时间23日上午11点半乘坐CA888国际航班飞往北京。

在飞机飞行了约9个小时后,广播里传来空乘人员急切的中英文求助声:“请问机上有医生吗,请问有医生吗?”原来,一名50岁左右的女乘客突感胸闷不适,喘不过气,机组人员及邻近乘客都束手无策,空乘人员只好广播寻求医生帮助。

余锂镭在听到广播后,立即起身告知空乘自己的身份,并在空乘人员带领下,来到中年妇女患者座位前。在检查仪器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余锂镭展示了一名心内科医生的专业素养。通过对中年妇女问诊,余锂镭发现患者呼吸急促,精神状况很差,但神智清楚,脉搏大约70次/分,节律整齐。随后,他了解到,这位中年妇女姓杨,是位美籍华人,此次是想回山东老家探亲,之前在美国体检时就被告知心脏血管有问题。飞机起飞一段时间后,她就感觉自己身体不太舒服,之后越来越严重,出现明显憋闷、呼吸急促甚至濒死感。

余锂镭一边不停地安慰杨女士,让她吸氧、平复情绪,一边翻找急救箱里的药物,把硝酸甘油片给患者舌下含服。约10分钟后,杨女士的症状得到缓解,但考虑到她的症状类似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为避免血栓事件,余锂镭又让杨女士服用了阿司匹林。随后,余锂镭每隔10分钟就询问评估杨女士的病情,在他的严密监测下,杨女士的症状明显好转,并于北京时间24日下午3点20分顺利抵达北京。

飞机抵达北京后,余锂镭又一路护送杨女士至边境入关口。考虑到杨女士还将继续转机,飞机上又没有心电设备,余锂镭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了杨女士,再三叮嘱她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和情绪激动,防止疾病再次诱发,还嘱咐杨女士安全抵达山东后,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我本身就是做心内科急诊工作的,没想到专业知识不仅平时在病房的工作中很有用,这次在飞机上也用上了。”对于此次空中救人,余锂镭表示,危急关头,医生应当挺身而出救死扶伤。

所谓救死扶伤本是医生天职,但在危难时刻勇于挺身而出则更显良医担当。据了解,2月23日,该院的眼科医生沈吟还在8000米高空机舱内救治了一名突发心脏疾病患者,受到社会广泛赞誉。让我们对这些勇于挺身而出,给他人带来生的希望的良医们道声:“谢谢你!”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姗珊)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