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共享单车在10条街道禁止乱停 找到停车区并不容易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3月26日 0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太仆寺街仍有部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兆金大厦门前的停车点并无明显指示标识

  管理人员将从太仆寺街收来的自行车重新码放在西单大悦城附近堂子胡同停车区 本组摄影/本报记者 董鑫

  日前,西城区公布了10条禁停共享单车的大街,并在西长安街街道划出了4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点。昨天是禁停之后的首个周末,北京青年报记者对10条大街和4处停车区进行探访发现,禁停区域多有专人管理,长时间乱停乱放现象基本绝迹,但除了有管理人员随时提醒之外,骑行的市民并没有收到共享单车APP的禁停提醒或是信用扣分。此外,在4个可停放区域中,除中山公园西门外并没有明显标识,骑车人即便想停在停车点也很难找。有市民建议,禁停大街上原有的自行车停放点也可以用来规范停放共享单车。

  现场

  石碑胡同太仆寺街

  仍有共享单车停放

  本周一,西城区市政市容委发布消息称,在灵境胡同、西安门大街沿线、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府右街、大会堂西侧路、长安街沿线、太仆寺街、兵部洼胡同、石碑胡同,这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昨天是周末,京城结束了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不少市民都外出游玩,街上骑共享单车的人明显增多。禁停效果如何?记者探访发现,长安街以北的禁停区域,有专人管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基本绝迹。

  太仆寺街东起府右街,西至东槐里胡同,仅有500多米长,集中了十几家大大小小的饭馆和宾馆,昨天中午,在太仆寺街沿线横七竖八停放了十几辆共享单车,在一家宾馆对面停放的几辆单车因为摆放不当,还挡住了机动车的通行。

  不过,这些车辆并不会在这里停放很久,一个小时内,记者见到了身着橘黄色“摩拜”标识背心的工作人员两次骑着电动三轮来这里收车。“我们现在每天都要挪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在附近禁停区域“巡视清理”,看到停放的共享单车就会收走,再运放到西单大悦城对面等可以停放共享单车的位置,每天要清挪至少七八十辆车。在南长街的南口也有工作人员将沿线乱停的车辆运来临时停放,随后集中调运至合理地点。

  而在长安街以南紧邻国家大剧院的石碑胡同、兵部洼胡同沿线,昨天下午虽然游人并不多,路边也停放了五辆共享单车,只有一辆单车停到了白线划出来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还有两辆单车因为停放路段的人行道整修,直接停在了自行车道上,半小时之内,记者也并没有见到停车管理人员。

  问题

  部分可停区域无明显标识 骑车人难找

  10条禁停大街中,有9条都在西长安街街道,日前街道在中山公园西门、北长街北口路东、兆金大厦、北新平胡同4处划出了共享单车专用停车点,涵盖了禁停区域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4处停车点相隔骑行时间都在10分钟左右,最近的是中山公园西门到北长街北口,骑行1分钟可到,最远是北长街北口到兆金大厦,骑行需要9分钟左右。

  不过,记者探访发现,除了南长街南口有两个标识牌指明前方,即中山公园西门有非机动车停车点之外,其他三处都没有明显指示专人管理。

  中山公园西门就坐落在禁停的南长街上,在公园西门门口原本就有一个正规的自行车停放点,整个停车区约有50米长,不少私家自行车都在此停放,有专人看管,昨天,这里也停放着不少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顺着中山公园西门继续往北是北长街北口,路东即是故宫角楼,不少游客都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在附近游览拍照,周围并没有发现有白线划出的停车区或标识牌。

  兆金大厦和北新平胡同的停车点虽然有白线划出的停车区,但没有标识牌,有的共享单车就停放在白线之外不到一米远的树下。

  在禁停的西安门大街,沿线并没有规定的专用停车点,但在北大第一医院妇儿医院门前,原本就有一处自行车停放点,昨天下午十几辆普通自行车在这里停放,中间也停有为数不多的几辆小黄车,一位将共享单车停在此的居民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地铁站骑车而来,但并不知道这条街上不能停放共享单车,也不知道哪些区域可以停放共享单车,“禁停的街上原本就有一些非机动车停车区,共享单车只要规范摆放,停在这些区域为什么不可以?”

  另一位居住在太仆寺街的居民也表示,原有的自行车停放点更为人所知,位置设置也方便,建议共享单车也可以在这些点位停放,“取车、停车都方便。”

  共享单车禁停区

  尚无APP推送提醒

  共享单车骑车人如何才能知道自己骑到了禁停区域?此前报道称,摩拜、ofo等相关APP会在客户端进行推送,并对在区域内试图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做禁停提示,禁停区域会设置GPS电子围栏,对违规停车用户还会扣除信用分。但昨天记者在太仆寺街、灵境胡同、南北长街等多处禁停区体验发现,除了附近工作人员会劝阻停车之外,用APP解锁和停止使用共享单车都没有受到阻碍,信用积分也没有扣除。

  作为禁停区域之一,南北长街连通中山公园、故宫西华门、角楼、北海公园南门等多个景点,在南长街南口,一分钟时间内,能有十数辆“小黄车”、“小蓝车”、“小橘车”穿行而过。

  北青报记者中午从天安门西地铁站出来,在南长街南口就停放着一辆摩拜和两辆ofo共享单车,工作人员正在挪车,记者表示需要用车之后,工作人员留下一辆摩拜,并提醒记者南北长街为共享单车禁停区域,可以骑走,但不要随意停放路边。打开摩拜单车APP,并没有显示禁停信息,扫码开锁过程也与其他区域一致,20分钟之后,记者骑车到同样是禁停区域的太仆寺街,顺利锁车停放在路边,也可以再解锁另一辆单车骑走。而旁边两位刚停好ofo小黄车的女性游客告诉记者,她们并不知道这里不能停放共享单车,“看见这儿有别的车停,我就停了。”

  本组文/本报记者 董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