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在现场】博鳌亚洲论坛聚焦人工智能:替代人类?焦虑过早!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6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袁育堃 张土昌)人们对人工智能充满热情和想象,但人类对自己的大脑了解多少?机器有没有可能替代人类?人工智能的前景又是如何?3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分论坛《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上,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本·戈策尔、清华大学教授鲁白、搜狗CEO王小川、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和百度总裁张亚勤,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和未来。

 

分论坛《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现场

分论坛《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现场

  人工智能难以代替人脑

 

  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本·戈策尔的回答是“YES”,未来几十年,人工智能不仅能替代人们所做的工作,并且比人做得更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会主导这个星球。

 

  清华大学教授鲁白并不认同这一看法,认为人脑有情感认知等功能,尤其是认知方面,既有动物都有的认知功能,也有人特有的高级认知功能,包括自我意识、想象力、创造力等,这些都不能被机器所替代。

 

  人工智能从业者、搜狗CEO王小川也直言,人工智能的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但要取代人目前是绝对不可能。

 

  “第一阶段,在上世界60年代到80年代,是规则导向的人工智能失败。第二阶段,人想把答案交给机器,但机器没法认知,也失败了。第三阶段从2000年开始,人们通过大数据把套路交给机器,让机器学习重复性的事情,这个阶段,没见过的事情它不会做。”

 

  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则将问题一分为二,认为人类理性的一面,机器不仅能学会还有可能会超过,但感性的一面很难替代。

 

  百度总裁张亚勤则直言,现在讨论这个问题,如同讨论火星上会不会堵车一样,焦虑的有点早。

 

  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乐观

 

  综艺节目中,机器人上《最强大脑》比拼人脑;博鳌亚洲论坛上,小i机器人和嘉宾玩起了互动,中国人工智能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了?现场的嘉宾也透了个底。

 

  作为从业者,王小川对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是乐观的,“国内出现一个新技术,很快就会用到产品里。”

 

  张亚勤说,不管是搜狗还是手机百度,语音视频图像识别里用了大量的AI技术,智能客服可以节省50%60%的人力,无人驾驶也在快速发展。

 

  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坦言,目前多数的智能机器人,人和它的对话只能聊某一个方面,假如同时聊爱情天气股票,机器人可能就会疯掉。

 

  本·戈策尔也认为,现在的经济制度正在拥抱AI,一些企业甚至利用人工智能推进业务发展,“我相信人工智能会在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占据重要的作用,能够做越来越多的事情,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通用的人工智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