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广杰:退休回村办“艺术团” 创作文艺节目80个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5日

廊坊闲不住的义务文化宣传员 马广杰

廊坊闲不住的义务文化宣传员 马广杰

央视网消息:人生七十古来稀,73岁正是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纪。然而在河北省大厂县小厂村,却有这样一位退休干部,18年来,他坚持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充分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当起了村里的宣传文化义务服务员,积极投身群众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创建,赢得了众乡亲们的一致称赞。他,就是大厂县委统战部退休老干部马广杰。

小厂村是个回汉合居村,多年来村民守望相助、亲如一家。马广杰是回族人,他人缘好、热心肠,经常有汉族群众求他写牌匾、写对联,对此他有求必应,被乡亲们称为“义务服务员”。

2006年前,村里一些中老年人不少,可始终没有什么娱乐活动,许多人只能靠打牌来消磨时间。作为退休回村的文化人,马广杰看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萌生一个想法,把村里有文艺爱好的中老年人组织起来,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村风。

他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说干就干,马广杰立马开始组编人员、安排场所、购置乐器,很快就建起了“老来乐”群众艺术团。

马广杰写条幅、绘画板、装饰美化室内环境;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和睦典型事迹,以快板书、三句半等形式,积极创编文艺节目,唱响“两个共同”主题……十多年来,他创作文艺节目达80个,“老来乐”艺术团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深受村民欢迎。

 “咱之前就是喜欢唱评戏,这回没事儿咱自己在家也能唱评戏,这多好。”一名艺术团成员在村委会练完一段评戏后笑着说。

老马还充分发挥绘画特长,在村内多处显要位置绘制了大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文化墙”。六月烈日炎炎,他戴着草帽挥动着画笔直到傍晚才收工,为了赶进度,就连感冒发烧也是吃完药又拿着画笔奔向了工作场地。

“老马是个能折腾的人,这几年咱村村风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文艺活动这方面有了进步,这和老马是分不开的。”小厂村党支部书记李兴瑞说。现如今,在小厂村,“心连心、手足情、一家亲”已经成为了村内回汉群众和睦相处的真实写照。在此,让我们对这位“义务服务员”道一声:谢谢你!

(来源:河北文明网 实习编辑:徐可越)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