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在现场】博鳌亚洲论坛聚集教育:打造中国—东盟教师中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5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 袁育堃 张土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一项重要活动,3月23日,“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圆桌会议上,来自中国和东盟16个相关省市负责人齐聚博鳌,探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新途径、新内容。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这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首次将教育作为双方交流的主题,今年8月份还将在贵阳举办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教育合作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人员交流的一大典范。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圆桌会议现场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圆桌会议现场

亮成绩:教育已成中国—东盟交流合作典范

“教育合作一直是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人员交流的一大典范”,菲律宾巴拉望省省长何塞·阿尔瓦莱兹直言,教育合作跨越了国界,扩大了知识的传播范围。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则亮了一份“成绩单”:海南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气侯生活习惯相似,双方在人文交流、留学生教育、合作办学、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他举例说,海南的高校与东盟国家的36所高校建立了校际的合作关系,海南师范大学建有东南亚汉语教师培训中心,并与马来西亚世界大学合办了孔子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建有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如今在海南的东盟国家留学生一直保持在300人以上,海南高校也为东盟各国培训热带农业、海洋、食品、旅游等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达到500多人次。    

中国教育部刘锦司长透露,截至目前,中国与东盟十国都签有教育交流合作协议,2016年中国在东盟国家的留学生已达12万人,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总数超过8万人,教育部与外交部联合成立了30家面向东盟国家的教育培训中心,中国高校已开齐所有东盟国家语种,与东盟高校合作举办了31所孔子学院、34所孔子课堂。

提建议:深化合作打造中国—东盟教师中心

“成绩单”固然可喜,但未来教育合作方面还会有哪些新途径、新内容?

对此,菲律宾巴拉望省省长何塞·阿尔瓦莱兹希望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应该基于各参与省份未来发展需要,在相关的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王路也认为,关于未来中国—东盟教育的合作,应该主动搭建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合作、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平台,鼓励高校与东盟国家在热带高校农业、海洋科学、热带医学、生态环保、旅游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

贵阳市副市长陈少荣提出共同建立和完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教育优势,相互开放,资源共享,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建设中国—东盟教师发展中心,扩大同各地的教师交流,同时扩大合作的领域,希望把教育的合作进一步向基础教育领域延伸,以“大数据+教育”为引领,为教育交流合作增添新活力。

缅甸仰光市市长貌貌梭则建议,依据东盟2016至2020年的教育工作计划,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间的教育合作领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