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总工会在企业推“亲子工作室” 上班带娃两不误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5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幼儿园、小学放学早,家长没法停下手头的工作去接孩子,这给年轻的父母们带来了不少的困扰。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在部分企业推出“职工亲子工作室”,解决了职工的子女托育难题。

  上海中山医院的刘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丈夫也在医院工作,幼儿园下午三点放学,特殊的工作性质让他们不能按点去接孩子。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刘娟:每次到了下午三点钟的时候,我都心里有点惴惴不安的。

  和刘娟一样,很多年轻的家长都面临不能接孩子放学、寒暑假孩子无人照看的问题。

  为了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医院工会的“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立了晚托和寒暑期托班,有专人管理,安排专车接送孩子,并腾出空间给孩子们学习玩耍。刘娟每天下班之后下楼就可以接到孩子。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刘娟:不管我们要加班到几点钟,这个晚托班总归有一个可靠的老师,保证我们家孩子一直在这里很安全地呆着。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工会主席 阎作勤:很多职工到五点钟下班的时间下不了班,我们开了这个晚托班,使我们亲子工作室真正成为我们医院职工免除后顾之忧的温暖的家。

  对于不少双职工爸妈来说,孩子能够在单位托育,既安全方便,又能灵活配合父母的上下班时间,最大限度的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

  带着孩子上下班 托育问题不用愁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出台落实,越来越多的家庭渴望生育二孩的同时,孩子的托育问题也困扰着他们。在上海,像这样的职工亲子工作室已经在十二家企事业单位展开了试点,并将向更多的单位推行。

  丁莉是上海一家企业员工,每天早晨,她带着孩子来上班,下班后孩子和她一起回家。丁莉告诉记者,她把孩子托管在企业职工亲子工作室已经两年了。

  上海某企业职工 丁莉:它的时间是一个很好的特色。早上(孩子)跟我一起来,下班(接)的时间也跟我完全吻合,我不假思索就把小朋友送到这里来了,这样真的能帮我减轻很多的压力。

  

  上海市总工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企业、园区、写字楼等,推出了晚托、日托、寒暑假期托等不同类型的“职工亲子工作室”。这种托育形式有别于一般的幼儿园和托儿所,只面向单位职工,帮助职工解决了子女无人照看的难题。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 何惠娟:我们主要是鼓励和倡导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到这个亲子工作室,能够解决这个项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是(社会)办托儿所、幼儿园的一种补充。

  何惠娟告诉记者,上海有大批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子女更面临着入托难的问题。工会提出,亲子工作室要优先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建立,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上海总工会还为提供托育服务制度的企业给予政策等方面的扶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