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在现场】博鳌亚洲论坛多位校长探讨未来教育:培养永远能找到饭碗的人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4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分论坛《未来的教育》现场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分论坛《未来的教育》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袁育堃 张土昌)新技术的发展让互联网在校教育变得更加容易,与此同时,出于对教育现状的不满,众多机构和人士尝试对教育理念和模式进行改革。近日,浙大“偶像”教师直播教微积分,收看人数就直逼网红粉丝。3月23日,在博鳌,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校长是永骏、澳门科技大学刘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韩国首尔传媒大学校长朴承哲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5名高校校长纵横论剑,探讨未来的教育及教育改革。

  要培养的是永远能够找到饭碗的人

  有人认为目前的课堂教学是教学为主,是工业化的方式:同一个课本,同一个教材,同一个教室听同一个老师讲课。后工业时代教育能否定制甚至个性化?教育改革最需要改的地方是什么?

  刘良说,他相信未来许多年,课堂教学仍然是教育的主要方式,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教,要从教育的理念、制度、管理三个方面改变,实现从传授知识向培养能力的转变、从培养专才向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转变、从专业教育向全人教育转变。

  李剑阁也认为未来的教育应该如此,并认为基础教育非常重要,未来的教育一定要培养专才和通才。

  “像我们上一代人,如果搞经济算盘打得飞快是基本技能,现在算盘打得再好找不到工作;上一代的工程人员会拉一个计算尺查一个对数表,现在被颠覆掉,算得再好也不行”,李剑阁说,教育要培养的是随着技术和社会进步,永远能够找到饭碗的人。

  邱勇则直言,清华大学提出的教育教学改革中,排在第一位的既不是知识,也不是能力,而是价值塑造,即最终能不能承担社会责任,能不能做出更大的贡献,价值引导或价值的塑造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在线教育是补充而不是取代

  通过互联网在线教育,就能上名师的课,互联网在线教育是补充还是可能会颠覆现有课堂教学?

  在线教育发展是一个方面,但是永骏认为,人和人面对面教育是很重要的。

  他认为,学生可以通过在线教育获得知识,但培养学生的思考分析能力的话,面对面更好,因为人的因素很重要。

  刘良也认为,在线教育只是补充而不是取代,并且两者可以相互促进,“未来教学中需要更加重视课堂教学,比如延伸到企业、毕业生工作的机构等,跟他们开展更多的合作,让学生有更好的实践,甚至让社会、企业家在学生学习阶段就能对他们进行培育。”

  邱勇则认为新技术对教育一定会带来冲击,但影响程度会不一样,对边缘地区教育资源缺乏的地区,新的科技手段是革命性的,甚至会成为主流教育性手段。

  面对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朴承哲认为作为教学者,需要改变教学方法,丰富学习方法与辅助材料,教会学生创新性思维的能力。

  让机器人来上课?教学还是需要温度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对各个行业的颠覆,每天都在发生。

  未来有没有可能是机器人来上课?邱勇说,人和机器不一样,人重要的特质是他的想象力、情感和价值取向,这是科学技术包括机器人很难替代的。

  “按照中国传统教育思想,老师不仅仅是讲课,是言传身教,机器可能会取代部分老师的言传功能,但身教功能是取代不了的”,邱勇认为。

  教书育人依然需要温度和教师学生面对面互动的机会,刘良表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