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在现场】马蔚华:P2P不是天生的坏蛋 金融科技监管要改革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4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袁育堃 张土昌)目前,以P2P、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进入强监管时代。与此同时,金融科技这一概念兴起,这是互联网金融2.0还是简单的概念转换?

  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金融科技:科技,还是金融》分论坛上,中国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历史上金融的发展是伴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提升的,金融是离不开技术的,互联网金融到科技金融,形式上是效能的提高,本质上是深刻的技术变革。

  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判断出客户未来想要什么,大大降低了数字计算的成本。在风险分析方面,利用大数据得出的结论会更精确,甚至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发展,模拟人的思维,包括人工智能测谎、信用评定等,这些技术运用到金融领域,给传统金融会带来很大变化。

  “过去传统银行忽视的这些碎片的零星的普惠,互联网金融完全解决了。”马蔚华说,互联网金融和传统的金融,应该是相互合作而不是相互抵制,它们之间的合作使金融的覆盖面越来越大。

  此前曾出现P2P、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情况,马蔚华则认为P2P本身没有问题,只是当一种新的东西成为潮流的时候,很多人会趋之若鹜,出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况。

  针对互联网金融这一新事物的监管,马蔚华表示,监管应该是公正透明包容的,或者是稳定的,“如何监管科技金融是一个全新的问题,监管制度应该优胜劣汰,鼓励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淘汰冒牌的套钱的,P2P不是天生的坏蛋,有人利用它,就变成了坏蛋了。”在马蔚华看来,总结商业银行实践的基础上制定的监管制度层面应该有所改变,如今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突破了过去的制度约束,金融科技监管方面的改革也应势在必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