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互联网金融网上监测平台:摸家底发现漏洞监测资金流向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24日 0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制图:张芳曼

  近年来,P2P平台跑路频发、互联网金融行业乱象不断。究其原因,除了事中事后的监管力量不足外,事前的监测排查显然也不到位。

  为了解决监管“两眼一抹黑”的问题,2016年年初,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建设了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该平台原型系统试运行至今,监测了哪些有价值的数据,又是如何应对风险的?

  千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嫌违规

  监测之道,数据先行。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究竟能看到金钱往来背后的哪些数据?

  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项目组负责人吴震介绍,目前技术平台数据主要来自三方面,包括公开数据、接入平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数据以及互联网应急中心的自有数据。包括翼龙贷、易贷网、微贷网等在内的37家企业试点接入,其中24家正在审核,另外13家处于评估阶段。

  监测显示,截至3月22日,技术平台累计发现互联网金融平台网站15198家,目前在运营互联网金融平台10883家,其中P2P网贷平台3653家。累计发现互联网金融用户6.59亿人次,互联网支付累计交易额超53.3万亿元,P2P网络借贷累计交易额达4.4万亿元,网络众筹近400亿元。

  吴震介绍,互联网金融轻资产、高隐蔽、跨区域、容易迅速铺开,这些特点给传统金融监管方式带来很多挑战,而监测平台可以弥补传统监管触手不足的问题。

  监测数据显示,在已监测的在运营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涉嫌违规的1100余家,技术平台本月已对400余家高危平台做出过预警。此外,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还存在安全隐患。监测显示,互联网金融平台网站漏洞达1000余个,网站遭受网络攻击超100万次,发现仿冒网页4.4万余个。

  “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安全意识不高,加上风险控制技术能力不足,网站漏洞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则可能泄露用户隐私信息,影响资金安全。平台会拦截一部分风险,并定期把监测信息向有关网站反馈,帮助它们提升安全水平。”吴震说。

  技术平台监测还发现,互联网金融APP成为风险的新聚集地。截至3月22日,共发现互联网金融APP漏洞1200余个,其中高危漏洞占比23.3%。此外还监测到1300多个互联网金融仿冒APP,并被累计下载3000多万次。

  仿冒APP有何风险?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经济师徐小磊说,仿冒APP大多有扣费、广告等恶意程序,其名称、图标与正版类似,只是加了一扇看不见的“玻璃门”。仿冒应用会在后台私自监测用户接收到的各种短信息,同时转发信息到指定电话号码,从而窃取包括用户动态验证码在内的信息,威胁用户资金安全。

  每一笔资金流向都逃不过平台眼睛

  监测是前置条件,对于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来说,最主要的功能则在于分析和预警风险。目前,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潜在的隐患,该平台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事前摸底、事中监测、事后跟踪的风险应对体系。

  事前摸底是指技术平台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日常网络巡查,从网站、产品和用户三个层面获取总体情况,建立并更新互联网金融基础资源库。

  “‘快’和‘新’是互联网金融突出特点,情况每天都在变化,摸底不仅能及时了解行业动态,还能为相关监管部门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吴震说。

  虚假宣传、虚假项目、资金池等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比较集中的违规行为,这些问题是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事中监测的对象。以P2P网络借贷为例,截至3月22日,技术平台监测发现,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及虚假宣传的有423家,金融数据服务器在境外的有125家,综合收益率过高的有70家,未在工信部备案的有40家。一些平台甚至涉及多种违规行为。

  怎么判定收益率过高?吴震说,系统会根据市场情况设定一个收益率参考值,如果监测到项目收益率过高,就可能存在诱骗投资者行为,平台可以将相关信息告知金融监管部门。

  在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监测室的一张全国地图上,能看到纳入监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每一笔资金流向。吴震说,一旦有互联网金融平台出现风险,该监测平台就能及时进行事后的跟踪,预警影响波及范围,分析资金的去向,从而提前把风险控制到最低。

  吴震表示,该技术平台只是一个监测手段,监测各类风险信息,目前正在建设向监管机构反馈的工作机制,配合相关监管机构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平台还需接入更多企业数据

  吴震说,目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处于原型系统阶段,还需要在许多方面提升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能力。

  首先,接入平台的企业有限,监测数据还不完整。吴震说,平台接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越多,数据分析、共享的价值就越高,风险防范能力就越强,但通过公开渠道难以获得全面的企业数据。未来随着更多企业和平台连接,数据质量提升,平台将会提供更有价值的分析结果。

  其次,平台公开抓取的数据主要利用机器学习方式来甄别、分析信息,但机器并不能核实信息的可靠性。“要发现虚假项目,就要了解借款端,验证借款企业的情况,计算机显然难以做这个工作,这也可能让监测数据出现偏差。”吴震说。

  吴震表示,平台将加强宏观分析能力,更加精细地分析企业运营指标,判断风险,发出预警。他还呼吁,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也要强化风险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水平。

  对于仿冒互联网金融APP的风险,徐小磊建议,普通公众最好选用官方发布的APP,或者选择可信的安全应用商店下载,对于来源不明的应用商店、网站链接引导的APP不要轻易下载。同时,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轻信优惠信息,导致点击有恶意程序的链接。此外,应用安装后,还要了解应用调用的权限,手动关闭多余和敏感的权限,如电话、通讯录、短信息等。(记者 喻思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