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内首个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发布 要求车辆使用3年须强制报废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4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现如今,共享单车、网约车、房屋住宿、医疗分享等分享经济,已经逐渐走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深刻改变着我们许多人的生活。不过,例如像共享单车,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管理上的问题。

  昨天,国内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在上海编制完成,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有望在5月底正式实施。

  这个团体标准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指导,包括摩拜、ofo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参与了编制。标准要求,共享单车的使用者需要年满12岁,共享单车的出厂质量也要比现行的自行车国家标准严格,而且连续使用3年即强制报废。

  根据这个标准,共享单车须配备GPS卫星定位装置。未来,上海将把马路上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成“电子围栏”,用户只有将车辆停放在“电子围栏”里才能上锁还车。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副处长 孟凯:你如果没有GPS,你后期对车辆的管理上会存在失控的状态。各个企业也在研究要和电子围栏的功能,要把它结合起来。

  团体标准还规定,押金退回的时效不应超过7天。针对企业只管投放不管维护的问题,团体标准要求,企业须按不低于投入车辆总数千分之五的比例配备维保人员。

  需要指出的是,团体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属于企业自愿参与的行业自律。据记者了解,上海市交通委正会同多部门制定《上海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目前初稿已经形成,今年年内就将出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