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在现场】博鳌亚洲论坛探讨工匠精神:用创新把制造做到极致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4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博鳌亚洲论坛工匠精神分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工匠精神分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工匠精神分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工匠精神分论坛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 王小英 张土昌)“工匠精神是积累下来的经验,没有这个积累,就没有奇迹发生,工匠的精神在于传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发言,引来阵阵掌声。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各国嘉宾围绕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的主题展开了探讨。

  当下,“中国制造”正在迈向“中国智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在会上表示,尤其是在主流、高附加值行业中,中国企业很少能取得重大突破。“我们的鞋子、袜子、打火机,产量做到世界第一,但是价值获取方面,我们还有很长路要走。”项兵举例说,组装iphone7手机、中国出口的芭比娃娃,我们自己真正拿到的利润很低。

  “中国制造”必须向“中国智造”迈进,而“工匠精神”在这其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工匠精神”是什么?“工匠精神”又该如何体现与传承?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工匠精神”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威盛电子董事长陈文琦认为,当代匠人要想表达“工匠精神”,除了通过精雕细琢来改进产品之外,也应尝试着引用新的科技、新的思潮。“如果不求改善,不思创新,我们岂不是没办法与机器竞争?”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认为,“工匠精神”指的是生产者要把“制造”做到极致,创新是工匠精神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概括来说,就是用品质做你的核心价值观,用创新做你的竞争力,用更高的标准来作为一个新的常态,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更优质的产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工是工作,干活;匠是技术、技艺;加个精神就是价值观、思想文化了。工匠精神重在匠人的代代传承,不同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虽不一样,但积累、传承是工匠精神的必备要素。目前故宫博物院正在自主开展师徒传承的探索。“择一业、终一生”,这是故宫人的精神。

  如今,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享誉世界,中国制造的品质更需要精心雕刻、精益求精,更需要唤起工匠精神的耐性、坚持、价值观,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奠定坚实一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