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导演尤小刚谈小鲜肉:我们不能热衷于制造精神鸦片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3月23日 0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11月,《反恐特战队》采用网台联动的播出方式时凭借独特的题材及精良制作,成为当年的黑马。近日,为献礼建军90周年,尤小刚联手《我是特种兵》系列导演许永昌,演员黄维德、牟星、何晟铭、王斑等推出《反恐特战队之猎影》。该剧开机仪式后,尤小刚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近日,小鲜肉天价片酬、替身风潮等话题成为电视行业中的焦点。对此,尤小刚直言拒绝“天价小鲜肉”。对于反恐题材,尤小刚也坦言,敌人不是不堪一击的,英雄二字不是挂在脸上的。

  谈鲜肉 “我们不能热衷于制造精神鸦片”

  近两年,“颜值至上”、“颜值既是正义”成为了电视行业中广为流行的“佳话”。观众爱看小鲜肉,卫视迫于收视压力专注于购买鲜肉剧,制作方干脆“投其所好”,市场对于小鲜肉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水涨船高,于是天价小鲜肉比比皆是。在尤小刚看来,观众喜好买小鲜肉的账本质上是对于偶像剧的盲目追求,而这些偶像剧实际上应该被称作“伪偶像剧”。“好的偶像剧应该有立场有追求,拿《湄公河大案》举例,它有颜值也有精神,是职业精神。这样职业精神的人会给人一种偶像感,但如果只追求颜值无异于给观众吃‘鸦片’,我们不能热衷于制造精神鸦片。”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尤小刚的眼中,年轻人缺乏把握力。“一些90后甚至00后的观众每天看到的就是这些伪偶像剧,他们没有别的选择,长此以往就会以此为好,一时过瘾,但这种东西一旦吸上了就很难戒掉。”

  谈选角 “坚持气质是前提,敬业是关键”

  尤小刚在《反恐特战队之猎影》角色的选择上,选择了在《琅琊榜》里面有精彩表现的黄维德作为主角。在剧中,黄维德一改“誉王”圆滑奸诈的形象,饰演“铁血硬汉”猎影反恐特战队队长钟原,他在采访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在《反恐特战队之猎影》中饰演这样一位刚毅勇武的铁血军人,自己也会尽最大努力去诠释好这个角色,让观众看到真正的军人风采。”在《我是特种兵》第三、四部中有突出表现的牟星,此次在剧中不再是普通的女兵形象,变成美丽机智的反恐基地军方医学博士女主赵欣,她是钟原的妻子,同时也是深入敌方“卧底”;善于表现心理活动的何晟铭,此次在剧中饰演老谋深算、心狠手辣的反男一号江寒;而《潜伏》中扮演站长的老戏骨冯恩鹤则出演心狠手辣的“八面佛”。

  对于该剧演员的选择,尤小刚坦言,要坚持气质合适是前提,敬业是关键。“我不会为了高人气去请招粉成群的天价小鲜肉,参演的演员必须要有决心去参加这部戏,并且愿意花时间、花精力、不畏艰苦”,尤小刚叹口气说,“如今能够潜下心来答应这个条件的演员真是太少了,近几年的电视剧市场,有脸蛋缺演技的天价鲜肉被捧得很高,天价随之带来的是对创作的漠视,是对自己职业的漠视。”

  谈剧本 “好的剧本要有强节奏和时尚元素”

  近几年,观众对于军旅题材其实并不陌生,很多优秀剧本相继登陆荧屏并获得了不少的关注。其中大家更多聚焦的是小人物成长的励志故事,这样的模式虽然对于故事有一定的感染力,但模式一旦被跟风,往往会大同小异,观众也会逐渐失去兴趣。所以在《反恐特战队之猎影》中,尤小刚并没有选择聚焦小人物的成长,而是一开场双方就已经处于胶着状态。反恐特战队队长钟原一出场便是一位使敌人闻风丧胆的反恐英雄,在之前的战斗中,钟原击毙了恐怖组织头目的亲属,而恐怖组织为了报复也杀害了钟原三岁的儿子。电视剧一开场的镜头就是双方都在祭奠亲人,在尤小刚看来,这样的强情节和冲突感将会一下把观众带入情景。

  对于剧本本身,尤小刚表示:“真正完整的好的剧本要有强节奏的故事情节,时尚流行的元素,还要有打动人心的艺术感染力”。尤小刚说,“《反恐特战队之猎影》可以说是目前军旅剧中情节节奏最强的,剧中都是各式各样的连续性作战,大大小小作战场面有四五十场,其中有十八场大战,其中最大的一场硬仗横跨四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可以说我们是力求用完整的剧本加上专业的制作团队,呈现出一部相对成熟的作品。”

  北京晨报记者 韩英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