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今天开始,亚洲进入“博鳌时间”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3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天开始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于25日应邀出席本届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围绕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等四大板块,设置42场分论坛及12场闭门对话。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名代表将齐聚博鳌,其中企业界代表首次达到了参会人数的七成以上,包括32位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和CEO。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供给侧改革等成为今年论坛的重要议题。

  今天即将举行的是包括“未来教育”、“金融危机20年后的思考”、“媒体领袖圆桌会议”等在内的8场分论坛和主题活动。

  今天上午,博鳌亚洲论坛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新兴经济体发展》、《亚洲竞争力》、《互联网金融》和《亚洲经济一体化》等四份年度报告。其中连续第8年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新兴经济体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为4.4%,比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率高出了1.3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

  周文重:逆全球化是短视行为 各国更应同舟共济 面对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上升,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确定为首要议题,这也吸引了全球企业的高度关注。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如今经济发展处于下行周期,全球化发展到了一个关口,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全球化。

△资料图:周文重

△资料图:周文重

  周文重称,在全球经济低迷、贸易量较少、投资较低、债务较高、对货币政策依赖程度较大的背景下,各国更应同舟共济,寻求普惠、共享的发展。

  周文重认为,全球化不是抽象的概念,习近平主席3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版实现全球化的方案,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博鳌16年:持续关注“聚光灯”下的中国方案

  作为东道国,中国国家领导人每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发展理念。

  16年来,从坚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到提出携手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从全球化视野看待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议题的变迁,折射出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快速提升,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始终是博鳌论坛重点关注的议题。

  16年间,博鳌论坛由亚洲人谈论亚洲事务的场所,演变为世界倾听亚洲声音,亚洲讨论世界发展的开放性论坛。亚洲区域外的重量级政要、世界500强企业频频亮相论坛;一大批国际组织加入论坛的会员组织,论坛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了亚洲地区。

  在论坛议题“国际元素”方面,全球治理机制如何更加完善,G20未来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多哈回合与多边贸易机制安排面临哪些新挑战……涉及全球共同发展和利益的议题受到论坛的持续关注。

  2017年的年会更是论坛“国际元素”增强的体现,论坛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通过论坛年会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