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守护,一位特教老师和她的“孩子们”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2日

1

逄赧赧老师(右)在指导学生

央视网消息:20岁,这是很多年轻人心怀憧憬、展翅翱翔的年纪。1989年,20岁的逄赧赧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离开青岛老家,只身来到潍坊昌乐聋哑学校工作。这一干就是28个春秋。

刚到学校时,为了更好地教育聋哑残疾孩子,作为班主任的逄赧赧可没少费心思。学生不爱进教室,她就买来小人书和棒棒糖吸引学生进来;学生坐不住,她就带着大家做游戏,在游戏中学习。无数聋哑孩子在她的勉励下融入了社会。

2016年,身为教科研主任和班主任的逄赧赧接手了一个特殊的班级,这些孩子患有着不同的病症:智障、自闭、脑瘫、聋哑……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班级,逄赧赧尝试改革教学方法,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教学,结合孩子特点有针对性地展开教育。

每天,逄赧赧都要帮孩子们整理衣服、梳理头发、擦鼻涕口水,定期帮他们修剪指甲、掏耳朵。天热时,她为孩子们擦拭脸颊的汗水,天冷时,她给孩子们揉搓冰冷的小手。对于那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学生,她手把手地教她们刷牙、洗脸,一次、两次……直到学会为止。

逄老师总是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上面详细记录着班上每个学生的进步:小到剪指甲、梳头发、盥漱、洗澡、晒被褥,大到走姿坐式、习惯养成、心理变化、学习方法、交友立志,无一不写得细致入微。她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和家长们一起交流教学方法。

一年、两年、三年……每个学生都在逄老师的耐心教育下完成了学习目标,有的学会了写字、背诗,有的甚至学会了做家务、洗衣服……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去年,逄赧赧被查出患有肾肿瘤。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她硬是挺到寒假才到北京接受了手术治疗。寒假一过,腰上还缠着绷带的逄老师又站在了讲台上,继续为学生们上课。

逄赧赧喜欢把学生称作“我的孩子”,她就像母亲一样用爱心和耐心守护着这群折翼的天使,用辛勤和汗水浇灌着这些迟开的花朵。在此,让我们对这位特教老师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中国文明网 实习编辑:徐可越)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