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出彩90后】蒙古族小伙特木钦:敬老初心永不改 让空巢老人不“空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0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23岁的特木钦,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这个蒙古族小伙子不善言辞,却在2016年5月以10万余张选票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位列“崇义友善”类好青年之首。当年五四青年节那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会见社会各界优秀青年,特木钦是唯一的大学生发言代表。

特木钦(左一)组织志愿者看望空巢老人。(特木钦供图)

特木钦(左一)组织志愿者看望空巢老人。(特木钦供图)

  “我只是在课余时间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特木钦说。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特木钦敬老服务团的团长,他长期帮助空巢老人,如今回忆起来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初心却是来自初中的一段经历。

  “我初中的班主任叫方宁,在我们当时看来,50多岁的她更像一位慈祥的奶奶。我还记得第一次跟方老师去空巢老人家里探访时的情景:那位老奶奶的老伴儿去世了,子女常年不在身边。我们4个小孩子看见她孤零零的,心里很难受,帮着做了一下午的家务,陪她聊天,老奶奶开心得很。这样的活动方老师带我们参加过很多,她的一言一行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想这就是我后来做这些事的初心:做一个好人,像方老师一样帮助别人的好人。”

  做好事,难的是坚持。班主任方宁在特木钦心中撒下的种子一直茁壮成长着,直到他考进了中国人民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有了更大的平台。

  在大学期间,特木钦曾带领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完成服务100余次,带动3000多名青年参与;发起敬老爱老活动,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特木钦敬老服务团,帮扶空巢老人500多位;长期坚持将自己的奖学金、平时省吃俭用节约出来的生活费捐献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农民工子女、空巢老人。特木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校园内外传递着青春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扬,并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央文明委“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去年,特木钦的本科生活即将结束。国庆节期间,特木钦敬老服务团的小伙伴们再次来到金河夕阳红康乐园,和这里的抗战老兵、老红军、老干部、瘫痪老人、残疾老人共度国庆。

  “那天,我们精心安排了一场联欢会。大家一起听老人讲革命故事,重温峥嵘岁月。情到深处,老人们在我们的搀扶下站了起来,眼含热泪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特木钦说,后来老人们给学校寄来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感谢这么多同学长期以来对他们的关爱。“我的心中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满满的决心,一定要尽己所能,让这些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人们,感受到我们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特木钦听老人讲当年的故事。(特木钦供图)

特木钦听老人讲当年的故事。(特木钦供图)

  现在,特木钦已经是中国人民大学研一班的学生,他还要带领小伙伴们把敬老活动继续下去。“作为一个90后的学生,我觉得首先还是好好学习,把自己变成一个有用的人。同时,还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很重要的社会责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