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义务扫公厕,一把扫帚传家风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0日

刘忠兰在清扫位于车站村的公共厕所。

刘忠兰在清扫位于车站村的公共厕所。

央视网消息 一手按住冲水键,一手用扫把将蹲坑里的粪便推进下水道,一股刺鼻的气味在空气中四处流窜,谢强不禁憋了一口气。

“在生命弥留之际,爷爷还要家里人作出保证,在他去世之后,继续清扫公厕。”如今,在武汉铁路局武东车站上班的谢强每逢休息,都会帮奶奶刘忠兰和爸爸谢常清一起打扫家附近的一座公厕。

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干净的如厕环境,武汉市青山区的一家祖孙三代接力义务清扫公厕,让爱心跨越半个世纪传递不息。

每天早上9点多钟,78岁的刘忠兰老人就会戴上口罩,拿着扫把,蹒跚着去清扫村里唯一的公厕。公厕离家不远,路上见到地面有垃圾,刘忠兰会慢慢蹲下身子拾起来丢进垃圾桶。来到公厕后,刘忠兰从周围路面开始清扫,之后是公厕里面的地面和便池。毕竟是快80岁的人了,清扫中刘忠兰不时停下来歇口气,她一手扶墙,一手捶着自己的腰。“我扫了快两年了,这是接老伴的班,老伴已经扫了50多年了。”老人说。

“他认定了一件事情就会去做,从不讲什么报酬。”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伴谢贤武,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主动承担起了每天义务清扫附近公厕的任务。2015年1月,87岁的谢伍贤被查出患了喉癌,住进了医院。弥留之际,他念叨最多的就是厕所没人扫了。为了宽慰老伴,刘忠兰也拿起扫把去清扫公厕。

谢伍贤临终前再三交代大儿子谢常清:你妈妈年纪也大了,一定要照顾好她,你要把清扫厕所的担子挑起来。

祖辈和父辈的爱心潜移默化着晚辈。1987年出生的孙子谢强在爷爷走后,每逢节假日,谢强会替下奶奶和父亲,自己去清扫公厕。

如今,楠姆庙车站已很少有火车通行,它所在的武九铁路随着城市的发展也在走向“终点”。谢强说,不久的将来,铁路会拆迁,车站也会撤销,公厕将不复存在。“但只要公厕在一天,我就会帮着扫一天。这是为了完成爷爷的遗愿,也是想把爷爷这份爱心一代一代传下去。”在此,让我们向这一家人道一声“谢谢你”!(来源:新华网  编辑:徐可越)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