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36年 他办了个有5万册书的免费图书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7日

7

陈光伟在检查书籍

央视网消息:在四川巴中市恩阳区的一条老街上,有个免费开放的“光伟图书馆”,藏书5万册。拥有如此数量的藏书,其馆长却是一位普通的拾荒老人。

馆长名叫陈光伟,是登科街道办事处一字村人。上世纪80年代,为了养家糊口,陈光伟开始走村串户收购废品。

只上过小学的陈光伟虽然没有多少文化,却是一个爱书如宝、惜书如命的书痴。在收废品的过程中,他有意识地淘出了各种书籍并加以清理。他曾为了几本旧书,用4吨废纸跟另一位同行交换。到了上世纪90年代,陈光伟收集的图书已经有一万多册了。这时,他渐渐生出办图书馆的想法。

1997年,陈光伟花6000元租了3间门面,其中两间收废品,一间用来当图书室。他把收来的旧书全部上架,并在门外写上“内有藏书,免费借阅”的字样。自此,“光伟图书馆”正式开放。附近的居民和学生争相借阅,很快,陈光伟便发现旧书不够用了。

陈光伟于是自掏腰包买书。他收废品一年有2万余元的收入,其中大部分用于购买图书和书柜。十几年下来,为此花掉至少30万元。

陈光伟“捡”来书包括不少古籍。这些古籍大多很残破,陈光伟就摸索着自学修复技术,一本一本修复。2016年12月,陈光伟向四川省图书馆无偿捐赠了1166册线装书和52册平装书。

现在,陈光伟仍然每天收书、借书。在陈光伟的免费图书馆借过书的读者走向了四面八方,也不时给图书馆寄回新出版的图书,免费图书馆的精神在这样的氛围里传承。在此,让我们向这位老馆长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中国文明网 实习编辑:徐可越)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