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妈妈”35年为战士们纳25000双鞋垫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6日

1

央视网消息:每年建军节前夕,山东省利津县消防大队、武警支队和武装部的官兵们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鞋垫。这些鞋垫都是手工纳成的,图案精美,针脚密实,舒服耐磨。很难想象,这一摞摞鞋垫都出自于一位老大娘之手。

她叫魏希英,出生于1945年,是利津县陈庄镇陈北村一名普通妇女。三十多年来,她坚持每年为部队官兵纳鞋垫,为烈军属、困难群众免费做衣被,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拥军拥属之歌,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魏妈妈”。

1982年,魏希英在镇上开了一个小小的裁缝摊。11月的一天,大雪纷飞,一位老人来做衣服,说好五天后来取,却迟迟不出现。魏希英打听到老大爷是位退伍老军人,无儿无女,因为难以凑齐手工费才一直没来。她得知后很不是滋味,亲自登门把衣服送到老人手中,当场表示:“大爷,这工钱俺不要了,往后你来做衣服,俺分文不收。”

7

正是这件事让魏希英与军人这个群体结下了不解之缘。没多久,她便在裁缝摊旁立了块牌子:“军人、军属、五保家庭一律免费”。这个承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年全镇符合拥军条件的就有近1300人,对她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为了践行自己立下的诺言,魏希英跟随镇民政办对全镇各村的军属、孤寡老人挨家挨户逐人量尺寸,建档案,随时为他们量体裁衣并免费加工。同时,一有空便为当地部队官兵纳鞋垫。如此一来,事儿多了,活儿重了,她只好夜以继日地挑灯干活。

三十五载光阴似箭,针针线线温情如初。如今,魏希英已年过花甲。她和老伴依旧住在四间土坯房里,生活清苦。多年的劳作使她患上了关节炎,手脚也不再那么利索了,可她从未没间断过义务做衣服、纳鞋垫。这三十五年间,魏希英免费为优抚对象裁剪、加工衣服23000多件,义务修理缝纫机、锁边机800多台,为战士纳鞋垫25000余双……

“没有人家站岗放哨,哪有咱们的安乐窝。”这是魏希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说:“军人抛家舍业不容易,为了我们老百姓,他们付出的更多。只要还有力气,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拥军妈妈”道一声“谢谢你”!(实习编辑:徐可越)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