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宝华:铁路“土专家”的匠心

匠人匠心 来源:央视网 2017-03-16 第312期 A-A+

1

隶属济南铁路局济南车务段管辖的辛泰线道口多、行人多、车辆多,行车室值班员及时通知道口工有列车通过,杜绝“错漏忘”问题,对道口安全至关重要。自从该段研发运用了道口提示系统,每当有列车接近车站时,系统就会发出语音警示,提示值班员通知道口工,道口安全实现了机控、人控的双重保险。

开发这个道口提示系统的人,是济南车务段技术科主任干事卢宝华。多年来,卢宝华共研究开发40多个安全管理应用系统。去年底,他成为济南铁路局首批“1231”骨干人才工程优秀的一名专业人才,享受人才津贴待遇。

从“土专家”到“编程高手”

说卢宝华是“土专家”一点不假,高中毕业,没有受过编程专业系统培训,仅凭喜欢研究电器维修及计算机技术这点爱好,不断钻研学习,成了一个会编写程序软件的“高手”。   

1986年,卢宝华在枣园站干了两年连接员后,调到段上负责维修调车对讲机,一干就是30多年。

工作期间,卢宝华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一台台式电脑价格是3至4万元,而职工月收入仅有100多元。为了研究计算机原理、学习编程技术,卢宝华省吃俭用攒下2000元,购买了主板和配件,自己组装出一台用鞋盒子做机箱、用黑白电视做屏幕的8086计算机。正是这台运行DOS系统、没有鼠标、没有硬盘的机器,开启了他时至今日仍然热爱的另一个领域——计算机编程。

学习钻研技术的道路是枯燥的,探索新知的经历却是快乐的。为了弄懂编程语言,他重新翻出高中课本认真复习英语单词;为了理解函数概念,他虚心请教年轻学生;为了适应硬件升级,他节衣缩食更新配件。

天道酬勤。经过几年潜心自学,卢宝华掌握了编程技术。2000年,他完成了车务段第一个办公网主页的编写。时至今日,由他多次改版的段办公网主页一直保持稳定高效的运行。

潜心编程 勇挑大梁

2004年,卢宝华又承担起开发段内“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任务。相比办公网页,这个系统逻辑性更强、编写更加复杂。

他结合自己多年行车作业的经历,开始了编程领域的艰难攀登。他边学边干、反复尝试,一个功能一个功能地分析,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地测试,写下了上百万字节的代码,并且经常因为产生一个新灵感、想出一种新创意而推倒重来。

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研发完毕,成功上线应用,段安全管理、信息上报、问题处理等实现了网络化、公开化、可视化,安全管理更加规范高效。2005年,“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获得济南铁路局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从此以后,卢宝华挑起了全段系统开发的大梁,圆满完成一个又一个管理系统。他重新研发的新版“安全管理考核系统”,实现了安全问题的录入、查询、统计、考核的智能化管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考核更加公开透明。他研发的“施工管理系统”,将施工内容、登记车站、关系车站、是否限速、安全措施、盯控人员等信息全部实行网络化管理,施工安全措施、作业流程的制定、审核、批准都在网上进行,与各单位签订的安全协议也录入该系统,使施工安全管理责权更加明确,流程记录有据可查。

精益求精 追求极致

1

卢宝华是个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人,对研发的系统总是不断地修改完善,力求达到完美。他研发的“电子台账管理系统”于今年1月份正式使用,各车站需要上报哪些报表、有没有漏报迟报、台账记录有没有及时填写等信息在网上一目了然,台账实现无纸化。

尽管系统应用后,赢得干部职工的一致赞扬,但是卢宝华觉得还有改进的地方。他指着电脑屏幕说:“你看这个电子表格,当拉到下面的时候,就只能看见一行行的数字,而看不到上面的栏目内容,非常不方便,于是我又进行了改进,使栏目内容这一列随着表格自动下移,这样即使看最下面一行的数字,也能够知道是哪一个栏目内容。”卢宝华说的这个问题,很多人在工作中都会遇到,他却用自己的“最强大脑”为大家解决了这个麻烦。

今年53岁的卢宝华,在其平凡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匠心。他说:“研发的每一个管理系统都是倾注心血打造的作品,力求极致完美是我对工作的追求,也是我人生的快乐所在。”(文/井慧 王天)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