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 彭寿代表:设统一协调平台,助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3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自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演讲,首提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在“一带一路”大放光彩。

“2016年,集团90亿元的收入大约有60%来自境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工程集团)董事长彭寿介绍,“十三五”规划中指出,要健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以钢铁、建材、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建材工程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收获丰硕。

以越南为例,在当地深耕了近50年的中国建材工程集团,从2016年开始,践行“一带一路”战略,走国际产能合作的道路,不再走原来的单纯承包工程的模式,通过“工程+投资+服务”延伸价值链、产业链,做大生态圈。

“越南的第一条玻璃生产线是我们建的。如今,这条生产线年产值达到2000万美金,但是我们的建设完工了,就跟我没关系了。现在不同了,我们根据约定的比例,跟当地的玻璃厂商、产业园区及地方政府合作,一起兴建园区、投资企业、做大玻璃产能,达到互利共赢。”彭寿介绍,今年,中国建材工程集团将把这种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复制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   

新的经济形势下,加快“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不仅是我国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口,也是我国持续结构性改革带来的重要成果。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有序推进过剩产能的输出和转移,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国际竞争力,进而促进“一带一路”向更深程度和更高层次发展。

我国相当一部分的国际产能合作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水泥、玻璃等行业。如何促进这些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企业、中国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彭寿建议,加大对国际产能合作的资金和重点项目支持,“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国内各部委联动,设立统一的协调平台,从而提高跨境投资和产能合作的效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