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2000块砖,铺起社区爱心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3日

央视网消息 岁月无情,人到晚年难免会腿脚乏力,易感疲累。可在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翡翠城社区,年近耄耋的老人周凤珍却与众不同。她丝毫不吝啬自己的汗水,14年的默默付出,用近2000块石砖,在社区里铺就了17条辅路,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

2004年,翡翠城社区正式建成入住。起初搬入新居,周凤珍心里美滋滋的。可是,随着入住率的提升,原本精致可爱的小区风景逐渐被磨出一些刺眼的“痕迹”——草坪被人踏出了一条条土路,并在雨后变成了泥沟……这不仅使小区美观大打折扣,而且对居民出行造成影响。这成了烦扰周凤珍的心事。 

1

看到小区一旁堆着的施工余料,这位年过六旬的大妈决定自己搬砖垫路。刚开始,她常常在出去遛弯时捡拾砖块回来修补道路。日复一日,从局部修补到整片填平。周凤珍挑拣不同的砖头石块,仔细的填补这小区的道路。有人说周凤珍“爱管闲事”,她自己也认同,但还是忍不住干了,而这一干就是十四年。

奇怪的是,周凤珍喜欢在晚上运砖铺路。她总是每天半夜出门,借着极其微弱的灯光摸黑干活。小区里有一些工程剩砖,周凤珍就推着自行车过去,一次拣几块,运回铺路点,一块块整齐铺好,再回去继续搬砖。一个晚上下来,她没数过搬了多少块砖、铺了多少米路、走了多少个来回,只是腰酸了、腿疼了、汗水浸透了贴身的衣裳,才作罢回家。日子久了,居民们就会发现,经常是下班时还没有路,转天一早就有了路:“像一夜间自己长出来的一样。”周凤珍说,她不想让人看见自己在做这些,会觉得不好意思。 

这些数不清的小路遍布在小区各处。有的在草丛中,有的在院墙旁,有的垫平了泥沟,有的修补了树坑。

路铺平了,不适合走路的坑洼地带也被她填上了沙土,种上绿植。习惯了敞开家门,把家的范围扩大到整个社区的周凤珍,铺路之余,眼睛也没停下来“扫描”,私搭乱盖、圈地种田、封路挡道,对这些不文明现象,她都爱管闲事地去制止纠正,甚至连长在路边可能会对老人孩童造成伤害的“拉拉秧”也不放过。

1

在周凤珍的感染下,小区里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加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社区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组成了五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到近200人。

今年,周凤珍进入了人生的第78个年头。腰间盘和膝关节的毛病越来越频繁地困扰着她。尽管如此,她每天依旧会在社区里走上几趟,看看一草一木和十四年来自己铺的那些路。这是惦念,更是骄傲。让我们一起对这位“铺路老人”说一声:谢谢你!(编辑:徐可越)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