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通讯:“中国制造”成就非洲建筑新高度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3月12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11日电 通讯:“中国制造”成就非洲建筑新高度  新华社记者黄灵

  随着最后一批混凝土的灌入,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宣礼塔11日上午主体结构封顶,其250米的高度刷新了非洲最高建筑的纪录。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该项目负责人、中建公司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总经理周圣向新华社记者介绍道,地处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主城区的大清真寺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和百姓都非常关注的项目,由阿总统布特弗利卡亲自为其奠基。周圣说,大清真寺可以抵御9级地震,将是中国公司在非洲留下的一个伟大工程。

  大清真寺项目经理权会利已身怀六甲,但仍坚持每天在项目各个施工点奔走。她能熟练地运用英语、法语和业主、监理进行沟通,随时解决各种问题。她说,阿尔及利亚将这个涉及民族宗教信仰的重大工程交给中国公司做,将心比心,没有理由不把它做成一个精品。

  记者了解到,整个项目十分复杂,涉及1600多个欧洲建筑规范、一万多页技术条款、数万张图纸,土建、机电、设计、装修等各领域的标准都与国内不同。中建虽然已在阿尔及利亚扎根30多年,但也是第一次接手如此高标准的项目,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

  比如,大清真寺混凝土采用欧洲标准,部分操作温度要控制在30摄氏度以下,在气候偏冷的欧洲并不难做到,但非洲气候炎热,此前从未使用过这类标准。如果温度降不下来,达不到欧洲标准,不仅延误工期,也会造成巨大损失。为此,中方工程师连夜推算公式,改进配比,同时紧急从国内空运制冰机,最终将混凝土温度降下来,并且没有影响施工质量。德国监理不得不承认,中建的实力毫不逊于欧洲公司。

  据项目副经理葛志雄介绍说,中方施工人员秉承工匠精神,注重不断提高效率和质量,下班时间永远晚于欧洲监理和阿方业主,赢得了对方的尊重。随着项目中一次次技术突破,中方人员在施工、经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今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继续开拓培养了许多人才。

  “中国制造”的建筑也赢得了阿尔及利亚业主的交口称赞。业主代表、阿尔及利亚住房部官员穆萨说,在阿尔及利亚,越是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的项目,就越会想到中建。开工几年来,补充设计方和项目监理方换了好几次,但承包商中建始终得到阿方的信任。他表示,目前在阿尔及利亚建筑市场上几乎看不到欧洲公司的身影,而在这里打拼的中国公司却越来越多,这显示出中国人的能力和实力。

  因为中国公司在阿尔及利亚修建大量高品质工程,造福当地百姓,阿尔及利亚住房部长特布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连用了好几个“感谢”来表达对中国公司的敬意。他表示,这个非洲最高建筑的完成也象征着阿尔及利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