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魔术师”韩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8日

 韩凯(中)为一名唇腭裂患儿进行免费手术。(资料图)

韩凯(中)为一名唇腭裂患儿进行免费手术。(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在这个世界上,平均每600名新生儿当中,就有一个是唇腭裂患儿。在韩凯的眼中,这些小天使是在降临人间前,被上帝亲吻了一口。

韩凯是中国“微笑行动”的领军人。年过花甲的他,依然喜欢穿夹克搭配宽松牛仔裤,海归范儿十足。事实上,他正是一名留美博士。1989年在美国留学的韩凯,首次接触到了“微笑行动”,经过不断地游说,首批美国专家来到中国完成了首次义诊,也正是这次义诊活动,改变了韩凯的人生轨迹。

那次活动首批报名的患者有300多位,但因为条件有限,手术只进行了160例。当时有一对老夫妇,带着小孙子过来,当他们知道当天做不了手术后,颤颤巍巍地央求:“明年你们还能不能来?希望你们能帮帮我们!”韩凯的心瞬间酸楚了,他深深意识到仅把美国的“微笑行动”引入国内,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微笑行动”!

经过多年的努力,2007年,中国第一家“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在韩凯的主导下成立了。多年来,韩凯带领团队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把唇腭裂的救助治疗送进了千家万户。他的团队开展大型慈善活动近200次,为3万余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提供了免费手术和相关治疗,仅韩凯一人就治愈了5000余名患儿。

韩凯清晰地记得,在一次“微笑行动”中,一位6岁的患儿听说马上要做手术了,就立即找来了一面镜子,对着镜子呵呵傻笑。韩凯问他这是在干什么,患儿说:“我迫不及待想看看自己手术之后是什么样子。”正是这些经历,让韩凯明白,自己的每一台手术,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为此,他始终不忘初心,拯救着这一个个被上帝吻过的“天使”。

韩凯是创造奇迹的“魔术师”,他用了20多年的时间做一件事,不求功名,不求回报,只求让成千上万的孩子重新绽放笑容。医者仁心赶走病魔患儿变“天使”,让我们对这位“微笑魔术师”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