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云南将“集中攻坚”350多万贫困人口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3月07日 2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史广林)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陈豪7日在北京表示,云南省到目前为止还有350多万贫困人口、88个贫困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云南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2位,贫困县数量居全国首位。连日来,脱贫攻坚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与会代表讨论的热点。

  陈豪称,云南将聚焦重点难点,实施集中攻坚,特别是聚焦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效实施“镇彝威”(镇雄、彝良、威信)等革命老区和怒江州、迪庆州等重点区域脱贫规划,加快25个边境县脱贫步伐,全面解决34万承担着固边守土重任的贫困人口脱贫,加大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力度。

  “直过民族”是指从原始社会末期或奴隶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人口较少民族。云南省内有独龙、德昂、基诺、怒、布朗、景颇、傈僳、拉祜、佤等9个“直过民族”。

  陈豪坦言,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虽然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还面临艰巨的脱贫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寸敏建议,教育部、卫计委等国家部委能支持云南实施14年义务教育和高、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对在校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教师给予特殊津贴补助。在教育医学卫生类、政法类等专业院校中,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定向招生培养,进一步专项支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中小学、幼儿园和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对60岁以上群众实施免费医疗。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姚安县官屯乡马游村委会朱家村小组村民自贵菊认为,“山区农村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但到处都是宝。”她希望国家给予云南边疆山区农村更多政策倾斜,提供低息贷款,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从国家层面研究建设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把千家万户与大市场连接起来。

  陈豪表示,将引导市场主体资源、金融资源和科技人才资源向脱贫一线集结,全力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