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魔都成为高水平的领跑者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03-06 作者:古言

核心提示:改革就是突破。这些“敢为天下先”的举动,本身也是一种改革。这个看似“松”实则“紧”、看似“低”实则“高”的标准,实际体现了更高目标追求,以及更严、更费劲的工作要求。

1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这些年来,上海的发展,令人瞩目。在上海进行的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改革探索中,最具标杆和引领意义的当属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其核心任务正是制度创新,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自贸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进一步而言,还要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路。

事实上,之后的广东、天津等自贸区建设中不少做法都来自于上海探索的经验。

可以说,这些年,上海的发展是高质量的。过去3年,上海新建的绿地面积,比上海前50年的绿地面积的总和还多。2015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提及具体的GDP增长目标。几乎在同时,上海市政府不再考核区政府、区政府也不再考核街道办的招商引资任务了。

改革就是突破。这些“敢为天下先”的举动,本身也是一种改革。这个看似“松”实则“紧”、看似“低”实则“高”的标准,实际体现了更高目标追求,以及更严、更费劲的工作要求。

实践证明,虽然没有了明确的经济发展目标,但上海因为更加重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调整结构、产业升级、积极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等,发展得越来越好,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越来越强,上海应该是目前中国离世界发达国家发展水平最近的一个城市,恐怕也是在某些方面超过世界发达国家发展水平最多的一个城市。

上海的发展,已经从以“量”为中心,迈入了以“质”为追求目标的新境界。

上海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

上海发展的好,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落实中央政策到位。无论是改革开发、创新驱动,还是去产能、调结构,民生优先、绿色发展,上海都实实在在地在做。

当然,发展永远都是一个过程。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领跑者是高水准的,跟跑者的水平就不会太差。外地当然有值得上海学习的地方,但是,上海有更多值得外地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看准了方向,我们就卯足了劲,一起挺起胸,撸起袖子加油干!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