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20年制作上万根“爱心拐棍”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6日

路人在为边银良老人制作的”爱心拐棍“点赞。

路人在为边银良老人制作的“爱心拐杖”点赞。

央视网消息:这两天,山西太原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让两张暖心照在网上热传。一张照片拍的是在白雪皑皑的公交站台放着一捆拐棍,上面还留有一张字条。另一张照片则清晰地拍到了字条上的内容,“今天风雪大路有泥泞,老人走路困难,‘爱心拐棍’帮您大忙……这里有几条拐棍,需要请您随手拿走使用。随便使用,不花钱。”这两张照片背后有着一个感人故事,一位75岁的老人,坚持20年制作上万根“爱心拐棍”,他不图别的,就想凭借着自己的一点手艺做更多拐棍,让腿脚不便的人们出行方便,这位老人名叫边银良。

3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一直做好事。边银良是怎么想起做“爱心拐棍”的?而且一干就是20年?这还要从1998年的一件事说起。

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从朋友那里打听得知边银良会木匠活,就想让他帮忙做一根拐棍。没想到,拐棍很快就做好了,老人对边银良的手艺赞不绝口。边银良觉得凭借着自己的手艺,能够帮助别人,让他感到特别开心。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做拐棍免费供大家使用。

做着做着,木料就开始紧缺了。边银良把家里的一些“存货”用光后,平时出门他就特别留意,看到有可用的树枝或木棍就往家里捡。渐渐地,邻居们都知道身边有个痴迷做拐棍的老汉,所以,大家只要看到有适合做拐杖的木料,就给边银良送去。

拐杖做好了,边银良就把拐棍放在社区办公室、小区的路边或公交站。为了消除不必要的误会和顾虑,他每次都专门准备一张纸片,写上“免费使用”“随用随取”等内容。

有些居民觉得白白拿走用着不好意思,专程来边银良家送钱送物表达谢意,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边银良老人的“爱心拐棍”是无价的,一根根小小的拐杖,传递出的是人性的温暖和向善的力量。我们有理由期待,路人用着边银良老人做的“爱心拐棍”,身会越走越热,心也越走越暖。让我们对这位善良的老人说一声:谢谢您!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