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之两会故事·焦文玉代表:受到总书记肯定的保洁女工,放不下特困群体的脱贫梦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3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焦文玉办公室门上贴满了蝴蝶,创业和人生就如破茧成蝶。

焦文玉办公室门上贴满了蝴蝶,创业和人生就如破茧成蝶。

焦文玉走访慰问特困职工。

焦文玉走访慰问特困职工。

  央视网消息 (记者 李文亮) 2月20日一大早,急匆匆赶到公司的焦文玉,就打开电脑整理将要带上会的建议,接下来的20多天里,她要接连参加德州市两会和全国两会。参会之前,还有一件让她放心不下的事儿,就是夏津县三名特困职工,她一直想去看一看。

  “她们大多是社会上常说的‘4050’女性员工,没文化、没技术,就业面很窄,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曾是下岗职工的焦文玉,对这一群体的际遇感同身爱,她们的就业和脱贫更是焦文玉心头的痛。

  正是为此,15年艰难创业,在焦文玉创办的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是优先吸纳下岗职工、失地农民、流动人口就业,公司5000多名职工中,就业困难弱势群体占到七成。

  “春耕梦想”、“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每年,宝丽洁公司都坚持开展这些活动,帮扶救助困难员工。2016年,113个特困职工家庭,焦文玉都一一坚持上门走访慰问。

  49岁的孙格燕是夏津县营业一部员工,丈夫身患胆癌,无劳动能力,常年吃药,经常住院,儿子正上中学,一家重担落在孙格燕一人身上,家境十分困难。焦文玉到她家不仅捐钱,还嘱咐营业部负责人重点帮扶,让这位陷入生活窘境的员工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不只是公司职工,社会上的困难群众,焦文玉也是能帮就帮。德州市袁桥社区一位张老先生,儿子是精神病患者,2016年4月,因为遇到住院医疗报销难题,向她求助。焦文玉多次帮其联系相关部门,跑了半年多,事情顺利解决。从2005年以来,焦文玉还先后成了5个双目失明孩子的“妈妈”,并资助他们完成了学业。

  2013年,焦文玉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两会,她的建议总是与困难群众有关,从技能培训到就业、养老、社会保障,一直在为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呼吁着。

  “我是基层代表,为弱势群体代言。”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焦文玉曾给央视网网友写下这样的寄语。

  履职四年,为行使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她坚持定期开展走访调研。针对特困群体就业难的现状,焦文玉在公司职工中走访,在菜市场、人才市场等走访,还远赴河南、陕西、四川、江苏等地调研,2016年,她最长的一次出省走访调研时间有近一个月。全国“两会”上,她所提交的议案、建议中,一大半是关怀和帮助弱势群体的话题。

  “当人大代表就意味着责任,我要尽可能多地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

  今年两会召开前,焦文玉早早地通过网络公开了自己的邮箱、微博、微信,并在朋友圈广泛征集话题和建议,到2月20日,还有辽宁等地的群众通过快递、网络跟她交流。

  在过去四年的两会履职期间,焦文玉分别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特别是那句“保洁工,很光荣!”的充分肯定,更给了她莫大的激励。

  今年两会,她的目光依然执著地关注着特困群体。“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新农村建设,产生了一批‘新农民’,他们年龄一般比较大,文化水平低,失去土地后,生活和就业都面临着很多问题。”焦文玉说,这一现象她已做了充分的调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