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脱贫攻坚看贵州】总书记期盼下的少数民族日子正在变得“好花红”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3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布依族民歌《好花红》发源地惠水县好花红镇,老百姓的日子正在实现“好花红”。

布依族民歌《好花红》发源地惠水县好花红镇,老百姓的日子正在实现“好花红”。

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镇龙清木,希望通过电商创业,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

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镇龙清木,希望通过电商创业,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红花朵朵向阳开,各族人民心向党”,2014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参加贵州代表团的审议时,少数民族代表王菁唱起了布依族歌曲《好花红》,习近平听完后赞扬并希望乡亲们的生活能够“好花红”。

  日前,中央网信办组织的“迎接十九大”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团,走进了这首布依族民歌《好花红》的发源地惠水县好花红镇,一探总书记殷切期盼下乡亲们的日子是否已经“好花红”。

  “我们把本地的鸡蛋重新包装,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现在基本上都供不应求,”25岁的龙清木是好花红镇回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他告诉央视网记者,他现在正通过互联网发展电商,希望带动更多的家乡人致富。

  龙清木去年9月份回乡创业做电商,主要销售惠水当地农特产品,现在每月网上交易额达3万余元,线下交易也有2万余元,更为当地老百姓的农特产品增加了销售渠道。

  龙清木只是好花红镇大力打造电子商务的一个例子。当地正把“互联网+电子商务”作为拉动农村经济增长、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可持续收入的发展路子。

  2016年,好花红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达10家,淘宝店铺30家,累计电子商务服务站42家,电子商务村招商引进58户。截至目前,全镇网络交易额突破亿元大关,其中仅农特产品网络销售额就超过867万元。

  不仅如此,好花红镇作为著名布依族民歌《好花红》的发源地,当地也正通过打造这一‘文化名片’,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助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惠水县委宣传部长、好花红镇党委书记孙玲告诉央视网记者,当地通过旅游景点打造,为贫困群众提供苗木养护、安保、保洁等就业岗位,引导精准贫困户在当地乡村旅游经营户中务工,去年实现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同时,好花红镇还通过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经营乡村旅社,发展金钱桔种植,引导当地老百姓参与菜园、果园、养殖等产业,通过为贫困户提供“特惠贷”等金融政策支持,鼓励贫困户利用资金、土地等资源入股旅游产业经营分红脱贫。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好花红镇已逐渐形成了“中国金钱橘之乡”和“中华布依第一堂屋”等旅游名片,这个布依族占95%的“好花红”发源地,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668元。

  一首《好花红》唱出了惠水县布依族同胞的心声,也唱红了当地老百姓的日子,总书记期盼着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也正在变得“好花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