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大管家”吴亚琴:扎根社区 勤廉为民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3-2 第310期 A-A+

吴亚琴

吴亚琴:推轮椅左一者。

央视网消息:20年立足社区敬业奉献;20年一心为民无怨无悔;20年勇挑重担谱写传奇。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

维护居民权益 提升归属感

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大部分都是与吴亚琴同企业的职工,企业破产后,企业与失业职工、退休职工及其家属之间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2007年3月,1500多人聚集准备到省里上访。吴亚琴得知后主动站出来说:“企业没有了,我和大家一样心痛。上访是为了解决问题,但用不着越级,到我这就行。”平息居民的情绪后,吴亚琴走上了艰难的维权路。她组织召开社区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成立了问题情况反映小组,把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梳理清楚,形成书面材料,按程序反映给各级部门,历经5年最终使退休人员医保问题、职工欠款问题得到了解决。时至今日,原企业还在分批陆续发放拖欠失业职工、退休人员的各种款项近2000万元,发放欠款的重任一直由社区代为承担。

吴亚琴因势利导,在社区设立了“百姓说事点”,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广大居民群众搭建了表达诉求、提供建议的平台,同时,开通妇女儿童维权直通车,积极为百姓打通相关渠道,将百姓的矛盾纠纷逐级上报给司法所或区人民法院,甚至还把巡回法庭请进了社区,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帮扶困难群体 解决就业难

长山花园社区人口存在“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弱势群体多,有稳定收入家庭少”的“四多一少”现象,帮扶困难群体是吴亚琴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让这些困难群众更多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吴亚琴积极协调各方,在每年重大节日都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在他们生病时还会送上一份代表党和政府的心意。

面对就业难题,吴亚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采取“造血”方针,即素质充电、搭桥上岗、帮助创业。举办营销、面点、中医按摩、机械维修、家政服务、小型机械制造等技能培训,让失业居民掌握一技之长,并负责向企业推荐就业,与企业保持了长期的用工供求关系;利用再就业优惠政策,帮助失业居民办理小额贷款。如今,长山社区失业人员实现了“不挑不选、三天上班”,先后让839人重新上岗,100多人当上了小老板。

 孝老助孤 满足民需所求 

长山社区孤寡老人多,养老难题十分严峻。面对养老难题,吴亚琴大胆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创造了家庭自助式、邻里互助式、功能输出式、外力援助式等多种服务方式,并在65户老人家中安装了电子保姆,成立了“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建立了十分钟助老服务圈,让老人们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同时,吴亚琴对社区的孤儿们也视如己出。2013年,她在社区成立了三点半小课堂——“蒲公英少年之家”,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对放学后无人照料的贫困孩子免费托管照料,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今年又在长春市和宽城区妇联等的支持下,成立了社区早教中心,开展早教进社区公益服务,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造福辖区居民 丰富业余生活

吴亚琴认为,造福辖区居民,只让他们在物质上富起来是不够的,还要让他们在精神上富起来。于是,她带领辖区居民组织成立了8个社团,比较大的有乒乓球协会、书画协会、社区艺术团。社区整合辖区人才资源,组建了民乐队、舞蹈队、秧歌队、老年健身队,人数最多的时候超过100人。每当重大节日,这些社团组织都会举办各种文艺演出、项目比赛,开展健康知识、安全知识、法律知识讲座及养生保健、书画展览、道德讲堂等科普活动,每年参加活动的人数超过2000人次。

从1999年开始,社区每年坚持举办“长山之夜文化艺术节”,趣味运动会、播放露天电影。仅2015年社区就在社区休闲广场免费为居民放映露天电影100多场。

20年来,吴亚琴时刻心系百姓冷暖,视社区为家。为了让辖区居民老有所养、孤有所托、困有所帮、弱有所助,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她的崇高精神展现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以及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高尚情怀。(责编:薛姚 鸣谢:全国妇联宣传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