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亲右翼办学机构陷"地价门":低价购地获大额补贴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0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担任过名誉校长的一家办学机构近日陷入“地价门”。

  2015年5月,这家办学机构的法人森友学园与财务省地方部门签订合同,租借大阪府丰中市野田町一块国有土地盖一所小学。2016年,森友学园提出买下这块地,成交价为1.34亿日元(约合800万元人民币)。

  但是,这块面积8770平方米土地的市场评估价格达到9.56亿日元(5800万元人民币),是森友学园出价的7倍。与其仅一街之隔的另一块同等规模的国有土地在卖给丰中市时,售价高达14.23亿日元,是前者的10多倍。

  估价近10亿日元的国有土地何以贱卖?近畿财务局给出的理由是,这块土地埋有生产废料和生活垃圾,垃圾处理费据估算需要8.19亿日元,因此最终成交价就是9.53亿日元的估价减去这笔钱。

  不过,在签合同之前的同年4月6日,森友学园从土地原所有者国土交通省大阪航空局获得约1.32亿日元的垃圾清理费。这相当于森友学园前后只花了200万日元(约合12.2万元人民币),几乎“白拿”。

  除了国土交通省和财务省,森友学园也是日本中央政府其他部门的特殊关照对象。国土交通省木造住宅振兴室2015年向该小学提供6200万日元补贴。大阪府在同一年的绿化项目中,也向该小学提供了4000万日元补贴。政府补贴前后加起来至少有1.02亿日元,刨去买地支付的200万日元,森友学园的小学项目纯赚1亿日元。

  此外,去年10月22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亲自给森友学园理事长泰典笼池颁发感谢状,表彰他深切理解日本防卫和自卫队任务的重要性,常年为培育防卫基础和提高自卫队士气作贡献。笼池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大阪分部代表和运营委员,“日本会议”则与执政的自民党及安倍本人关联密切。

  笼池的右翼教育方针深得安倍欢心,首相夫人安倍昭惠2014年4月访问森友学园开办的冢本幼儿园时,曾被这里的教育成果感动到落泪。而这家幼儿园最近被曝要求学童背诵军国主义时代的《教育敕语》,发放含有侮辱、仇恨中国人和韩国人言论的材料。

  森友学园新建的小学号称“日本首家神道小学”,定于今年4月开学。学校现名“瑞穗之国纪念小学校”,森友学园曾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名义进行办校募捐。

  “安倍小学”网站主页上原先有安倍昭惠的照片和致辞。安倍昭惠在致辞中写道,她被笼池的“教育热情”打动,接受出任名誉校长的邀请。她认为,学校“道德教育出色”,会培养出“以日本人为傲的坚强孩子”。

  “地价门”被在野党追责后,安倍昭惠已辞去该校名誉校长职务。安倍本人在国会表示,已就借“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募集捐款一事向校方提出抗议,对方做出了道歉。

  (本报东京2月26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