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士余谈金融市场“野蛮人”:证监会能坐视不管吗?

中国新闻来源:中新网 2017年02月26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2月26日电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人的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的职能是监管,能坐视不管吗?

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张云 摄

  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张云 摄

  国新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我的问题是关于监管的,去年您曾经说,有关机构不要做门口的“野蛮人”,今年年初的时候又提出要严惩“资本大鳄”,您所说的“野蛮人”是谁?“资本大鳄”又是谁?

  刘士余说,第一,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通过监管,也就是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没有“三公”的市场秩序,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

  第二,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的各种乱象,也感到很震惊。看到这些乱象,就想找比较简单的、贴切的、大家都能懂的词,来给每一个乱象贴上一个标签,这不是我创造的。“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人的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的职能是监管,能坐视不管吗?

  他表示,在监管的过程当中,可能大家会有一些不同的认识。大体分为三类,有质疑的、有批评的、有赞同的。不管哪一类,他认为都是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关心,出于对他本人、对证监会工作的关心。“忠言逆耳利于行”,甚至有可能在某一个特定的时点、特定的案件、特定的场合,证监会党委和我本人会因为某件事儿掉几根羽毛。但是,同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天大的事比,掉几根羽毛算什么呢?只有要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好了,把市场的“三公”秩序维护好了,掉下去的那几根羽毛还会长出来的。

  第三,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据记录的,包括最早的用算盘记载的部分,现在都是有记录的。在现代化分析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广为运用的今天,任何人、任何机构在任何时候干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是有记录的。这些线索,无论历史的还是当下的,证监会都会盯住不放,那些老套路不管用了。

  他强调,所倡导的是基金行业的机构不要做“野蛮人”、“妖精”、“害人精”; 他称,提到的“资本大鳄”侵害中小投资者那个账要算的,都是针对行为。但是,不能因为看到哪种行为就推定是某个人干的,这中间有很长的距离。发现行为的蛛丝马迹,要通过调查分析才能找到人。

  刘士余最后称,至于 “野蛮人”是谁、“妖精”是谁、“害人精”是谁、“资本大鳄”是谁,如果我都告诉你了,你说我下一步还怎么干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