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 云南能否抓住扭转形象的契机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02-24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一如媒体频繁曝光云南旅游业一样,每隔一段时期,东莞的色情问题就会被放在聚光灯下接受舆论的审判,政府每次也必有行动,可常常蜻蜓点水,治标不治本,以致“莞式服务”的名声越来越大。

1

这一个多月,云南很闹心!

自从春节前女游客在丽江被暴打毁容的事件后,关于云南旅游业乱象的报道和讨论几乎就没有中断过。最近又爆出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身份暗访被强制购物的消息,不出意外,这个问题还会热闹一阵。

有些人看不下去了,认为有的媒体就是在“黑云南”,故意渲染炒作,丑化彩云之南的美丽形象。有当地官员写诗讽刺:云南山美水美人更美,偶尔会发生几件坏事,大家不要盯着炒,盯着有缝的鸡蛋并不是苍山上的雄鹰,不过是只苍蝇而已。

首先,我们要承认,新闻报道确实有放大效应,但这是新闻报道的客观规律,也是彰显媒体影响力的关键因素,尤其涉及到监督报道,这种放大效应往往会更加明显,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这一点,古今皆然,中外无别。再说,盯着有缝的鸡蛋的不管是雄鹰还是苍蝇,终归是因为你那鸡蛋有缝啊!

因此,如果将云南形象的变化归罪于媒体的主观恶意就有点诛心之论了。一个地区或一个城市的形象是来自于人们的整体认识和感受,影响公众评价的因子有很多,譬如自然环境、城市交通、卫生医疗、市民素质等不一而足。

这种主观印象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之所以今天云南给外界留下“颜值高、服务差”的印象恐怕也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呀!众所周日,云南旅游业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每到节假日旅游旺季,媒体常常会集中爆出云南旅游宰客、强制购物等所谓的负面新闻,几乎成了每年的“固定节目”。

也许个案的报道会有所偏颇,但数据应该能更加全面地反映现实。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的最新数据就显示,在来自全国各省的旅游投诉中,云南旅游投诉率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三年高居全国榜首。2016年该平台共收到797条投诉,其中云南就有316条,占了4成。

所以,不要出了问题就急着诉苦,觉得受了天大的委屈似的。套用鲁迅老先生的一句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近期,从云南省到丽江市,都召开了高规格的会议,针对旅游业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声称“重拳整治”。及时回应舆论关注,有行动、有办法,这是好事。唯一令人担心的就是所谓的“整改”会不会成为一阵风,风头过后又旧态复萌。如果那样,云南最近遭遇的“批评”和““委屈”就白受了。

说到这里,想起另外一个因为形象问题而长期苦恼的地方:东莞。在很长一段时期,一提起东莞,人们几乎本能地联想到色情,以至于“莞式服务”成为了这座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名片”,“中国性都”的大帽子怎么摘也摘不下去。

一如媒体频繁曝光云南旅游业一样,每隔一段时期,东莞的色情问题就会被放在聚光灯下接受舆论的审判,政府每次也必有行动,可常常蜻蜓点水,治标不治本,以致“莞式服务”的名声越来越大。

2014年,经央视曝光后,当地政府终于痛定思痛,对色情服务问题痛下狠手,铲除了这个多年的城市毒瘤。时至今日,尽管尚未完全改变社会长期形成的“刻板偏见”,但东莞的对外形象已经大为改观。

你瞧,不是不能,而是不为。因此,我们期待云南能够以此为契机,下定决心,拿出刮骨疗毒的气魄和勇气,彻底根治当地旅游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扭转云南形象尤其是旅游业形象,重塑一个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彩云之南。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