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按上市公司标准披露年报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2日 1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月2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少数保险公司的虚假注资、一股独大、治理失衡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公司治理的好坏关乎到保险公司神经系统是否正常,但公司治理真正实现“形似”到“神至”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让保险公司治理实现“神至”?梁涛表示,保监会将发布加强保险公司股东股权、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制度,要求保险公司必须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公布年度财务报告,对公司的转股、增资、关联交易,报批前必须在行业协会和公司网站上进行信息披露。另外,保监会已建立了公开质询制度,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形成监管和公众的监督机制的有效结合。

  梁涛表示,保监会还将启动构建保险行业职业经理人职业终身评价体系工作,对行业的董事、高管的职业行为进行持续跟踪评价,倒逼保险公司高管规范履职、强化治理监管对人的刚性约束。

  除上述措施外,梁涛表示,加强公司治理监管措施还包括以下两点,一是保监会已经全面开展保险公司法人机构治理现场评估工作。重点围绕股权的真实性、三会一层的运作有效性、内部控制,特别是关联交易管理的可靠性等关键环节,对131家中资法人机构和51加外资法人机构进行全面评估,全面摸底保险公司的治理风险底数,排查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监管措施。

  二是持续完善监管制度。一方面,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拟通过对股权实施分类监管,规定各类资本的持股比例上限,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3,建立股东准入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强化穿透式监管,有效遏制股权管理中的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制定保险公司章程指引》,对公司章程中的必备条款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公司规范三会一层的组织架构,决策授权机制和运行程序,明确公司治理机制失灵情况下的处置程序,充分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本法作用,促进公司治理从本源制度上更加规范、严谨、有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