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无奈 | 网上代做手工作业火爆 下单的为何多是家长?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0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最近,中小学开学在即,如何把握假期最后一点时间赶完所有作业,成为很多中小学生的关心话题。因此,各类寒假作业代写业务也应运而生。除了简单的抄写作业,近来出现的一些特殊作业代写,如手抄报绘制、手工作品制作等,生意火爆。

  月销过百 特殊作业网上生意火

  几家专门销售“寒假手抄报”的淘宝店铺显示,最近一月,代写作业业务销售量均超过100,其中名为“小学生2017年新春小报”的商品更是月销1331笔。

-

△ 代做手工作业的网上店铺

  据淘宝上一些代做手抄报的店铺信息显示,手抄报代做要价根据尺寸不同略有差距。有卖家表示,可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级提供定制化服务,“比如说,给女孩子画,我们会选取粉色系等一些活泼的色调。”

  而其他手工作业,按照手工难度、所需材料和花费时间,代完成价格一般在50至100元之间。

9

△ 一家网店的商品说明

  作业变味 家长帮忙网购手抄报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手工作业代写等业务主要购买者并不是学生本人,而是家长。据卖家介绍,孩子们忙着赶作业时,很多家长为了减轻孩子和自己的压力,就会上网购买枪手代画手抄报、代做手工作品。

-

△买家评论

  央视评论

  家长花钱请人给孩子代做手工作业,比不做还要糟糕。一方面,辜负了老师布置手工作业的初衷和意义;另一方面,更加负面的效应是给孩子以反诚信的教育。

  家长请人代做手工作业,原因大致有两种:一是有些手工作业设计不合理,所谓亲子配合完成,父母起到的作用近乎是主导,家长觉得作业是给自己布置的,孩子得不到什么锻炼,因此就请人做;二是父母认为不值得花大量时间在手工作业上,不如把这些时间用到做题、上培训班上,于是告诉孩子不必做,父母会想办法搞定。

-

△ 淘宝店家展示的代做手工作业

  而导致这种局面出现,既有家庭的原因,又有学校的责任。

  家长们看待手工等“创新作业”应该转变观点。老师给孩子布置此类作业,要求亲子共同完成,实际上是希望能够借此增加亲子间互动。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必不可少,假期为父母和孩子增进互动提供了充足时间。家长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机会,而不是仅仅把它当做一个任务。其实,就是学校没有布置这样的作业,家长也应该主动设计一些活动、项目,与孩子共同完成。

  而如果家长感觉作业设计不合理,也应当向学校(或经家长委员会向学校)提出建议。如果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应付学校布置的作业,只会给孩子错误的示范。

-

△ 淘宝店家展示的代做手工作业

  从学校的角度,学生作业创新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部分,目的是防止学生被题海包围,多接触社会,多锻炼动手能力。但教学改革必须符合教育规律。有的学校在布置手工作业时随意性较大,没有对作业究竟能起到怎样的锻炼效果、学生能否独立完成、需要家长多大程度配合等,进行评价和论证。还有的学校,设计创新作业的难度明显超出孩子的正常水平,布置这些作业的出发点是为了追求教改成绩——向检查、评审专家展示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有多强。

  这些原因,导致有些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变成了布置给家长,家长为此不堪重负。对此,学校应当建立教师委员会,负责教育事务的管理和评价,以减少拍脑袋的“创新”。

  促进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是学校和家长的共同职责。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熊丙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