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开辟新闻舆论工作新蓝海(新论)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20日 0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把理论化为共识、把镜头对准百姓,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正是新时期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法宝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切的话语、殷切的嘱托,令人难忘。一年来,新闻战线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舆论阵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国际传播、媒体融合、人才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实绩,推动现代传播能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文者,贯道之器也”。作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一环,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环境中,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至为关键。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人民日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推出任仲平文章,从“道义”和“真理”两个维度,深刻展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新华社在神舟飞船成功发射后,请两位航天员做“特约记者”,成为世界航天史和新闻史上的创举;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节目,“铁路小夫妻”隔窗目送让人落泪,记者在采访间歇为哺乳中的孩子留奶,8天攒了25袋母乳的幕后故事同样感人至深。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新闻工作者把理论化为共识、把镜头对准百姓,创造出生动活泼的新闻舆论工作局面。实践证明,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正是新时期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法宝。

  长期以来,西强我弱的国际传播格局并未发生明显改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虽然我们在传播渠道上还不占优势,但“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每天所发生的故事,是全世界媒体所关心的优质内容。这一年,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积极转变话语体系,抢占国际化互联网新平台,传播效果大幅度跃升;中国国际电视台成立,整合大量优质资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继续扩大覆盖率,已经使用65种语言向全球传播……随着对外传播体系日渐立体、丰富,“中国好声音”将更便捷地抵达国外受众。

  媒体融合发展方兴未艾,谁占领先机,谁就将赢得未来。借助移动互联网新手段,传统主流媒体把过去的影响力有效拓展至互联网“原住民”。围绕采编发流程再造,以“中央厨房”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平台极大提升了采编能力与效率,有效重建了媒体与用户的连接。云直播、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新闻报道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无论是做好国际传播还是推进媒体融合,都离不开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不久前,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将从统筹配置编制资源、开展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旨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相关意见的实施,必将为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筑牢人才根基。

  过去一年新闻战线精彩纷呈的成绩,从根本上来自对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思想的贯彻。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找准历史方位、校准价值航向、矢志改革创新,新闻舆论工作将不断开辟发展的新蓝海。(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 师郭全中)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