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高调维护跨大西洋关系难解欧洲疑虑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2月20日 0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慕尼黑2月19日电 记者手记:美国高调维护跨大西洋关系难解欧洲疑虑

  新华社记者刘向 沈忠浩

  为期3天的慕尼黑安全会议19日落幕。本次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彭斯等美高官高调维护跨大西洋关系,然而这依然未能解除欧洲对这一关系未来走向的重重疑虑。

  正如各方期待的那样,美国副总统彭斯、国防部长马蒂斯等在发言中都做出了高调宣示,以安抚欧洲盟友。但记者看到,疑虑、不安依然是许多与会政要和专家的感受,人们心中的谜团和问号并没有澄清多少。

  彭斯18日上午的发言是他就任美国副总统以来首次在欧洲亮相。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发出唱衰欧盟、为英国“脱欧”叫好的声音后,人们对彭斯的发言关注度很高。

  记者按时赶到媒体中心,能容纳近千人的两个大厅一座难求,记者只好站着跟会。

  彭斯在发言中说,特朗普对“跨大西洋纽带”的承诺不会改变,美国“坚定支持”北约,愿做欧洲“最好的盟友”。

  此前一天,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开幕发言中也强调,跨大西洋关系和北约集体防御政策是美国最基础承诺,不会动摇。

  会后,在会议现场的德国电视二台副总编艾马尔·特韦森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彭斯明确表态支持北约和跨大西洋关系,但在欧盟,在德国,人们对此普遍存在疑问,人们不知道彭斯的话是否代表特朗普的真实意图。

  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对记者说,美国众多政要试图向欧洲表明,美国不会在跨大西洋关系上转向,并将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然而一大疑问是,美国官员的言论能否被特朗普政府落实执行。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18日的发言中说,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挑战,应该加强例如联合国、北约、欧盟等多边合作机制的作用。历史一再表明,全球性危机只能通过多边的方式解决。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绝对不是解决方案。

  施明贤说,从默克尔等人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欧洲向美国发出重要信号:多边主义而非民族主义或孤立主义,才是解决当今问题的唯一途径。

  特韦森说,特朗普政府显然还没有一个战略来应对和解决世界性问题。或许在今年5月北约布鲁塞尔峰会以及7月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上,人们将获得足够信息来看出美国外交战略的轮廓。因为不知道美国想要干什么,因此欧美目前很难在政治上有共同作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