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时代的召唤 诗歌重新走近中国人民的生活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18日 0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2月17日电 美国《侨报》近日刊文称,春节以来,中国掀起了“诗歌热潮”,诗歌在这个时间点重新走近人们的生活,是时代的召唤,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文化需求。在某种意义上,中国人不管走到哪里,不管漂泊海外千万里,那些与诗歌一起传承的文化特质,构成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也是海外华人的灵魂故乡。

  文章摘编如下:

  春节以来,一场“诗词大会”让诗重新回到了全中国社会的话题中心。在新浪微博上,“中国诗词大会”的话题阅读量超过了1亿次。特别是在2月7日节目总决赛播出后,关注热度达到了顶峰,参与节目的众多选手,也都成了新“正能量网红”的代表。人们从中看到了想象中的“古典才女”,也重新领略了诗词本身的魅力和美感。

  诗歌,是中国人传承几千年的文化宝藏。然而,在近几十年,中国人似乎离诗歌越来越远。在高速前进的中国社会中,那些能够马上变现的知识技能备受推崇,而精神层面的需求却日渐被漠视。

  千年往事凭诗见。诗歌,在这个时间点重新走近人们的生活,是时代的召唤,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文化需求。

  从文化传统的角度来说,诗歌用最精炼的形式来表达出丰富的含义,传承了中国人的审美趣味,文化理想和社会价值观。流传千年的诗歌文化早已潜移默化地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千古名句,聊聊数语,就足以让华人心意洞悉,而在外国人听来宛如天书。

  在某种意义上,中国人不管走到哪里,不管漂泊海外千万里,那些与诗歌一起传承的文化特质,构成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也是海外华人的灵魂故乡。

  从直面当下的角度而言,几十年来急剧的社会变迁,中国进入前所未有的物质丰富时代,但文化、精神层面的支撑并未同步跟上。找回诗心是一个“物质幸福时代已经结束”的社会,发自内心的渴求与呼唤,是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生于物质不再匮乏年代的“90后”和“00后”渐渐成长之后的必然向往。

  这些年来,还曾流行过汉字听写大赛、成语大赛……其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公众并非一味喜欢流行,依然有着高层次的文化需求。特别是在当下语言日趋粗鄙化时,古典诗词恰恰把语言的另一种可能性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它用节制而精致的语言,表达了高贵的人格,展现了生命在语言中的浸润。

  诗者志也,诗者心也。诗词似乎没有看得见的力量,然而它给人塑造精神的力量,给人以修养,给心灵以港湾,给灵魂以芳香。

  找回诗心,需要对功利的教育加以改造。

  找回诗心,除了教育体系更需将诗词的熏陶融汇到社会价值观的各个环节,将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与社会生产生活深度融合,这些流传千年的优秀精神财富才能摆脱昙花一现的命运,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应该是最有价值的生活方式,需要每个人向内省视,从内心少些功利追逐,让诗意长久地驻留心间,浸润每个生命,浸润整个民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