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家之美为社会和美增辉

最美家庭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7年02月17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三年寻找出各级“最美家庭”3300户;搭建“中山父母修身学堂”平台,每年引导140万家长提升素质;开展“游乡村宗祠·寻最美家风”等活动,在全市掀起了10万家庭写家规立家训热潮,以家规家风引导社会风气向善……

  广东中山市创新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的经验引起广泛关注。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从中山市妇联了解到,近年来,中山市妇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把家庭作为全市320万常住人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全民修身的坚强阵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家庭之美促进社会和美,推动家风和家庭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

  三年寻找各级“最美家庭”3300户

  新年前夕,一支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中山市三角镇光明村村民古细娇名字命名的队伍——“古细娇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了。服务队通过开展结对帮扶长者、残障人员、青少年、流动儿童、妇女等志愿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传承文明。 今年春节期间,队长古细娇连日率领成员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忙得不亦乐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古细娇夫妇都是光明村的关工委成员,平时就经常帮助镇内的困难儿童解决各种问题,还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倡导文明家风和和谐邻里关系。古细娇说:“我希望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到助人为乐的活动中来,传播更多正能量。”

  古细娇家庭也是中山市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家庭典型。记者从中山市妇联了解到,近年来,市妇联依托全市325个“妇女之家”,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故事会、心得分享会、文艺表演等各种形式,引导广大家庭踊跃自荐、相互推荐、互评互议。一批风雨同舟50余载的模范夫妻家庭、父慈子孝孙贤的“新中山人”和美家庭、书香满屋的学习型家庭、热心公益的志愿服务家庭、顽强对抗磨难的坚强家庭、克己奉公的廉洁家庭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据统计,三年来,中山市共寻找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3300户。

  在开展活动中,各级妇联十分注重打造当地特色,小榄镇制作了“家的故事”系列微电影、西桠村将“最美家庭”分享会融入到传统节日活动“百家宴”中……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家庭美德逐渐内化成家庭成员的行动自觉。此外,依托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村居善行义举榜,开展“有爱的家”公益嘉年华、“和美家庭幸福show”“家和万事兴”家庭文化节等活动,在《中山日报》开设婚姻专栏,制作《家家一点爱》等节目,大力传播家庭幸福“最强音”。

  “父母修身学堂” 每年引导140万家长提升素质

  “中山父母修身学堂又开讲了!”近年来,中山掀起全民修身行动,对于广大家长来说,上“父母修身学堂”是不可或缺的一课。记者从中山市妇联了解到,由市妇联牵头搭建的“中山父母修身学堂”平台,以家庭教育引导家长提升素质,每年引导140万家长修身正己、言传身教。

  据介绍,中山市共培育了630名全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组成市、镇两级家教讲师团,并自主开发出“二孩家庭常见家教问题”“让祖辈带养绽放幸福之花”“家庭网络素养”“0~3岁养育计划”等130多个本土课程,由家长学校点课,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指导家长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不同成长环境的身心发展特征开展家庭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近年来,仅学校家长课堂每年送家教公益课就达5000多场,“空中家长学校”网站日均点击量超过4000。

  中山市还创新培育家庭教育志愿者,开展实施“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领袖发展培育计划,已培养有号召力的家长“领头雁”300多名、家长互助组织48个,凝聚家长志愿者3000多名,带动5万家庭在户外活动中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改善亲子关系。“雁阵飞”的做法得到各界充分肯定,认为充分发挥家长的主观能动性,让家长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掀起10万家庭写家规、立家训热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山历史上名人望族辈出,“耕读传家、清风正气、高洁磊落”等价值追求,在中山很多族姓的家风及宗祠文化中都能得到体现,如孙氏宗祠的天下为公、敢为天下先,西区黄氏宗祠的尊师重教、以德经商,南朗茶东村陈氏宗祠的和家睦族、尚礼尚义,小榄诚堂书室以“诚”持家、以“善”待人等等。

  中山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近年来,中山市妇联既注重吸取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的精华,又注重不断丰富发展新时期家风内涵。市妇联先后组织600多名家长和孩子到各种宗祠、书室实地参观,学习传承天下为公、敢为天下先,尊师重教、以德经商,和家睦族、尚礼尚义,以“诚”持家、以“善”待人等传统家风文化。

  此外,中山市还开展了“我的家规”征集活动,在社区举办“谈家风晒家规”家庭教育沙龙活动,在家长学校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在机关征集“最美家风故事”,在电视台举办“传承好家风·汇聚正能量”城市论坛,全市掀起了10万家庭积极写家规、立家训的热潮。(记者 林志文 张家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