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6省份报告H7N9病例 卫生计生委加强疫情防控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2月16日 0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吕诺)记者1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月份报告病例192例,死亡79例。目前,我国H7N9病例增多,但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防控救治工作正积极开展。

  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去年入冬以来,由于受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波及亚洲、欧洲、中东的近40个国家和地区。我国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等特点,病例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但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持续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进一步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属地责任,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推动源头控制措施落实,要求发现病例以及外环境病毒检测阳性的地区关闭活禽经营市场。浙江、江苏、安徽、广东等省份一些城市和地区采取这一措施后,新增病例明显减少或无新增病例出现;加强活禽向外地调运的管控,加强活禽检疫和清洗、消杀等预防措施,积极推动疫情发生地研究落实禁止活禽交易、推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和实行冰鲜禽类产品流通上市等长效措施。

  从目前情况看,H7N9禽流感患者总体病死率约为40%左右。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陈志海表示,现有抗病毒药物如口服的奥司他韦、静脉输液的帕拉米韦,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但是,这些药物使用越早效果越好,患者病死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是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所以,发热病人要尽早就诊,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强化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的同时,加强患者救治,完善诊疗方案,加大基层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加强病例筛查和早期诊断,努力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全力减少重症病例发生;调配医疗资源,保障医疗设施、药品和防护用品等供应,加强重症救治,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死率。

  专家建议,公众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类,尤其在冬春季节和疫情发生地区。如果接触须尽快洗手;另外要努力改变购买和消费活禽的生活习惯,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生禽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两次会同农业、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疫情重点省份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当地加强防控措施落实。据统计,2月6日至12日一周,全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69例,死亡8人;12日至14日,全国疫情呈现下降趋势,报告病例数分别为3例、1例和4例。

  专家预测,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将依法公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目前,此疫情已从月发布临时调整为周发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