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15日起国I国Ⅱ车工作日五环内限行 违规将罚百元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2月14日 0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南部中心,近期预约办理机动车淘汰更新车辆的车主数量较多。

  明天开始,本市将对国I国Ⅱ车辆实施工作日五环内限行措施。不达标车进不了五环,再加上本市出台了鼓励车主淘汰国I国Ⅱ车辆的奖励政策,很多车主已加入淘汰老旧机动车的行列。记者从北京环交所排污权交易中心了解到,随着限行新政的来临,近期预约办理机动车淘汰更新车辆的车主数量较多,建议车主预约3月1日以后的日期办理。市环保局介绍,2016年12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交易办理平台积极为车主办理车辆淘汰更新政府补助手续,已审核补助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26447辆。截至去年底,本市共有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39.7万辆。

  现场

  资料齐全五分钟可办完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南部中心位于南四环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这是本市六个老旧机动车淘汰办理网点中车主办理人数最多的一个。昨日10时,北京晨报记者来到这里时,办理大厅内早已等了不少拿着申请表格等待办理的车主。办理大厅面积不大,共有6个办理窗口、2个审核窗口和一个咨询窗口,可以方便车主“一站式”办理完所有手续。南部中心网点负责人胡晓琳介绍说,以前各个服务窗口都在不同的房间,从咨询到审核完资料,车主需要进出很多间办公室,“所以后来我们把这些窗口整合在一个办公区,这样车主只要进一次门就能办理完所有手续。”

  从进办理大厅的大门到所有手续办理完成,车主需要多长时间?胡晓琳给出的答案是5分钟。据记者观察,由于很多资料车主在此前早已从网络上填写、打印完成,进入大厅后,车主把资料先交给工作人员初步审核,审核完成后便可以到最终的审核窗口办理领取补助的手续,因此办理时间都不长。

  车主

  原先存侥幸如今下决心

  昨天在南部中心办理网点,市民田志辉先生很顺利地办理完所有手续,15个工作日之内,1.2万元补助金将发放到田志辉的银行账户。说起自家那辆刚报废的2003年购买的菲亚特,田先生坦言“还真有些舍不得”。虽然那辆菲亚特到今年已经开了14年,不过田志辉一家开车并不多,所以14年来行驶里程只有10万多公里。“去年年底,我听说国I国Ⅱ车要限行,心里还有些侥幸,我那车哪儿哪儿都没毛病,所以想看看能不能不淘汰。”不过眼看2月15日限行政策要正式实施,田志辉还是决定加入淘汰老旧机动车的队伍,“我从家到单位都走四环,这一旦开始限行我那车肯定开不了。再加上政府不是还给补助呢嘛,所以还是赶紧报废了算了。”

  有了补助金现在就淘汰

  车主于先生那辆国Ⅱ车本就是辆二手车,于先生说:“之前手头资金比较紧张,所以买了辆二手车。原想着开一两年手头宽裕了再换车,但这不是现在又出政策要限行了,而且现在淘汰国I国Ⅱ车还有补助,所以我就提前报废了。”

  车主马女士和丈夫昨天也来到南部中心办理手续,马女士表示,现场办理程序并不复杂,同时,她建议增加淘汰老旧机动车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比如可以把政策解读宣传册页发放到社区,社区张贴到宣传栏,这样有些年纪大的车主不上网也能够清楚了解到办理流程。”

  ■提醒

  身份证建行卡千万别忘带

  1 胡晓琳介绍,所有办理淘汰老旧机动车的车主都需要从网上预约来现场办理的具体时间,如果错过了办理时间就需要重新预约。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就遇到一位车主错过预约时间,到达现场后办不了手续,只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手机上重新预约。

  身份证和银行卡是车主除了资料之外一定要记得带上的两份证件。胡晓琳说:“尤其是银行卡,车主必须查看一下,一定得是车主本人的建设银行活期储蓄卡。我们此前就发生过很多车主来了之后带的银行卡不对,导致回家再取银行卡或者重新办理银行卡的情况。”

  此外,胡晓琳提醒说,车主来网点办理时还需要携带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尽管办理大厅为了方便车主可以现场复印身份证,但记者发现,复印处也排了不少人,因此如果车主在来办理大厅之前就已经复印好身份证,到现场办理就会更加快捷。

  避免扎堆可预约下月办理

  2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管理信息系统”是所有车主淘汰老旧机动车的网络平台,胡晓琳介绍,网上预约系统已全部开放,以南部中心为例,目前每周二到周四每一天的办理量近500人,全市六个现场办理点每天总共有1000多名车主办理手续,其中有60%—70%为国I国Ⅱ车辆。胡晓琳表示,目前办理淘汰老旧机动车网上预约时间2月份的预约量已经饱和,建议车主预约3月1日以后的日期,以错开办理高峰。

  如何辨别国I国Ⅱ车

  一是“算时间”,可以根据您的行驶本上标注的车辆注册登记日期来辨别。在本市2006年6月30日之后买的车就不是国I国Ⅱ车了。

  二是“数星星”,也就是看机动车年检发放的环保标志。如果是没有星星、1颗星或2颗星的绿色标志的,就是国I国Ⅱ车。

  三是“看材料”,根据购买新车时汽车厂家出具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材料标注的车辆排放标准。

  四是“求帮助”,可以登录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机动车排放标准查询”栏目查询;或者直接拨打“12369”北京环保投诉举报咨询电话,请工作人员帮助您直接查询。

  限行措施

  2月15日起,国I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禁止在本市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违者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补助政策

  从2016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年底,提前报废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可获得政府补助。其中,2017年6月底前淘汰可比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