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村官”秦玥飞:君子通大道 修行在基层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2-10 第295期 A-A+

央视网消息:“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这是《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写给秦玥飞的颁奖词。这个喝过“洋墨水”的城市高材生,曾以托福满分的成绩考入美国耶鲁大学,享受全额奖学金。获得双学士学位、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他放弃跨国公司的高薪,毅然选择回到祖国当“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至今已有六个年头。

山村里的“耶鲁村官”

20岁,秦玥飞以优异成绩考入耶鲁大学,许多人以为这是一条穿西装、拿高薪的富贵路。

26岁,秦玥飞从耶鲁毕业后,却来到湖南一个小山村,走上一条进基层、当村官的实干路。

湖南省衡山县的贺家山村是个山里的普通村庄,2011年8月,“村官”小秦在这里正式上岗。为了尽快融入村民,秦玥飞改掉“一天洗两次澡”的生活习惯,长期穿着老乡送的一双解放胶鞋。夏天的T恤稍微花哨,便反过来穿。为了能让村里的老人记住自己,他尽量以固定颜色和样式的穿着出现在老人面前。

仅仅一年时间,无钱无背景的他,帮村民引进80万元现金,为当地改善水利灌溉系统,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修建现代化敬老院,为乡村师生配备平板电脑开展信息化教学……秦玥飞说,任何一个项目都会做好详尽的预算和规划。他不自作主张替村民做任何决定,但只要是村民要办的事,绝不允许自己办不到。秦玥飞成了“贺家山的人”,村民们都亲切的叫他“耶鲁哥”。有朋友形容秦玥飞是理想主义者,他自己则更正为是“有理想的践行者”。2013年,秦玥飞被评为“最美村官”,立个人一等功一次。

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秦玥飞

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秦玥飞(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用“造血”建设乡村

2014年服务期满,秦玥飞放弃提拔机会,转至白云村续任大学生村官。他认为“输血”并非最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模式,因此转变模式用“造血”建设乡村。秦玥飞带领村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山茶油产业,通过创业创新为当地创造可持续发展动力。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乡村,秦玥飞与耶鲁中国同学发起了“黑土麦田公益”项目,招募支持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和创业创新。近30名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人大、中国社科院等院校的“乡村创客”在15个村庄开展产业扶贫与创业创新,得到当地政府与村民好评。

为什么目光总聚焦乡村?

这个一直想在“公共服务领域干点事儿”的年轻人,把村官看做是实现自己梦想的最重要舞台和起点。秦玥飞想用自己的所学和所长为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他认为,大学生村官是一个非常好的开放性的平台,农村各个领域的事物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学习。利用这个平台,秦玥飞想很好地服务村民,想更好地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国家。

“我觉得乡村有巨大的人口在那,而且幅员非常辽阔,有很大的潜力,当然也存在一些改进的空间。正好是年轻人施展才华、施展抱负的地方。”这个梦想秦玥飞越来越坚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