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余洪芝:我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日

最美家庭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7年02月09日 1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讲述人:余洪芝(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居民 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

  采写: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强洪

  说起2016年,真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全家获得了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来北京之前,女儿特地给我买了三件衣服,我觉得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是大喜事,所以挑了一件大红色的衣服穿在身上。让我高兴的是,12月12日获奖那天,是我71岁的生日。我在人民大会堂和全国各地的文明家庭代表一起受到了习总书记的接见。和习总书记握手时,总书记的手很温暖,眼神里也全是鼓励,那一刻,我非常激动,热泪盈眶。这是我一生最高的荣誉,那天也应该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直到表彰结束回到酒店,我的心里还是满满的激动,捧着“全国文明家庭”的奖牌,我和女儿看了又看,之后才小心翼翼地放到盒子里。女儿黄月华听着我给她讲述颁奖和接受习总书记接见时的情景也非常感动,她当即表示:以后每个月的5号,她会把社区的孤寡、空巢老人们聚集在一起,她自己张罗、自己掏钱,为这些老人办家庭聚餐,让他们在一起聚餐、聊天。她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老人知道他们并不孤单,还有许多人在惦记着他们,让他们也享受到家的温暖。

  女儿黄月华还告诉我:“我要把志愿精神传承下去,尽心尽力做空巢老人的‘贴心小棉袄’。”女儿的话让我觉得特别贴心。

  15年来,我义务为社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服务,总共写了10万多字共10本志愿服务日记,社区哪些家庭老人有什么疾病、年轻人有什么困难、孩子有什么需求,我都写在本上,装在心里。这些日记本,也成为我做志愿服务的“资料库”。

  让我欣慰的是,我的老伴儿和儿子、媳妇以及女儿,都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

  我的老伴黄道银,每天参与社区组织的治安巡逻,遇上结对家庭成员过生日,他都会送去亲手做的长寿面。连续几年的除夕夜,儿子黄建华都陪我在小区里值班巡逻,防止因燃放烟花起火。年幼的孙子也成为一名“小小楼栋长”,经常跟着我四处走访。

  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我们一家和睦友爱,平时几乎没有矛盾。我的儿子黄建华说,跟着妈妈从事志愿服务,真的感受到了快乐,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我的儿媳妇熊凤也很体谅我在外面的辛勤付出,在家抢着做家务,我们婆媳两人互敬互爱,感情非常好。

  小年那天,也是我们百步亭社区一年一度的“万家宴”时刻。那天一大早我就与女儿把香菇、芹菜、红辣椒切丁,配上肉末做成丸子,再用海带做装饰,制作菜肴“志愿精神代代传”,我希望这道寓意着志愿精神一传十、十传百、代代绵延不断的菜肴能让大家喜欢。

  我家无以为宝,志愿服务日记本就是我的传家宝,我和老伴起码还能干10年,等我们干不动了,还有儿孙接力。

  我们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可以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之前想也没想过。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百步亭所有家庭都能感受到亲情一般的关怀,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