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黄氏子孙自诫:不骄不躁继续传承“百年家风”

最美家庭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7年02月09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家齐诵家训已经成为杨兴明家庭逢年过节时的“必修课”。(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许真学/摄)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作为全国首届文明家庭代表的黄春红向全国人民拜年,短短23个字的新年祝福在除夕之夜送到了全国观众的家中,也点燃了重庆人的微信朋友圈。

  从正月初一到初七,带着孩子登门拜访学习《黄氏家训》的家庭络绎不绝。从2014年起,本报三年来持续关注和报道黄春红家庭,2月5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再次走进黄家采访。

  黄春红家位于重庆市武隆区羊角镇石床村的大山深处,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如今共有120余名后人。在黄春红94岁的曾祖母杨兴明的带领下,黄氏子孙传承着齐家立德的百年家训。

  “传家忠和孝,兴家文和德,持家勤和俭……”在黄家,每个孩子满12岁时都必须能背诵《黄氏家训》并执行,若有违反家训,要说出违反了哪一条,决定如何改正。杨兴明自豪地说:“我家的后人从小家教严格,当好儿童、好学生,在村里瓜果辣椒都不带走别人一个。”

  杨兴明的孙媳妇王兰秀说,儿子黄彦豪刚满12岁时,她就要求孩子熟背《黄氏家训》。“我们这家人,无论男女,都要吃得苦,为了让晚辈们早早知道这个道理。”

  74岁的黄继财是黄家的大儿子,曾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只要村民有需要,他就背上药箱上门看病。为贫困家庭看病黄继财从不收任何费用,还将自己采回的中药送给村民。黄继财说:“小时候会背家训时其实并不太懂其中的含义,但是后来慢慢懂了,知道遇事时该怎么做。”

  说起黄家一家人,村民冯亿友赞不绝口:“这家从老一辈到小一辈都做好事,老一辈帮助困难孩子,小一辈当兵报效国家。家里的赤脚医生只要谁说需要帮助,放下手中的活儿就走,给我们看病,药钱、脚步钱都不收,多的我不会说,但这是个好家庭。”

  黄春红说,家训是人生指引,长辈是人生导师。黄春红记得,自己十七八岁参军初到部队时,因为特别想家,便向家人诉苦。曾祖母杨兴明对黄春红说:“家训说传家忠和孝,你去当兵报效国家就是忠,至于孝嘛,你在部队好好做贡献就是对袓母最大的孝了。”这句话深深印在了黄春红心里,至今仍鞭策他前行。黄春红说,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对家训的理解更加深刻。“袓上把忠和孝放在了家训首位,足以见得袓上对后辈人的良苦用心,作为后人必须世代传承。”

  2014年,杨兴明家庭被中宣部、全国妇联联合授予“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也是从这时起,全国各地不断有家庭和团体慕名前来学习。2015年年初,黄家老宅被确立为“重庆市家风教育传承基地”,其家庭美德故事先后被列入重庆中考思想品德、语文试卷素材。在2016年全国首届文明家庭评选中,杨兴明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作为家庭代表的黄春红还接受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此后到黄家拜读家训、学家风的家庭更多了。据不完全统计,黄家现已迎接参观群体60多个,共4000余人,不少家长都是带着孩子一同前来。

  2014年,杨兴明家庭荣获“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后,武隆区的李红艳母子就成了杨兴明家里的常客,逢年过节就带着家人前来探望,并从当地带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今年正月初四,李红艳母子又专程赶到黄家,在杨兴明家包饺子拜年。这次,李红艳带着放寒假的儿子来听杨兴明老人讲家风故事,老人勉励李红艳的儿子要勤奋学习、本分做人。“五世同堂传百年家风太不容易了,我就是希望这种家风精神也能影响我的儿子,希望他能传承好的家风。”李红艳深有感触地说。

  天南海北的客人慕名而来学家风,黄家人都不顾劳累,热情接待,与他们谈心交流,聊起家庭故事,大家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喁喁私语,临别时黄家人还赠予访客《五世同堂百年家风》书籍。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黄春红作为全国首届文明家庭代表向全国人民拜年。离开春晚现场后,打开手机,黄春红已收到130多条信息,有战友发来的祝贺信息,也有多年不联系的朋友关切询问。

  重庆小伙上春晚拜年的消息经重庆各媒体报道后,获得了重庆网民的大量点赞和转发。武隆区妇联主席冉忠萍告诉记者,武隆区妇联公众号武隆姐妹及区里的爱武隆、视界武隆等公众号都对《黄氏家训》和黄春红上春晚的消息进行了推送,成为朋友圈里的热门消息。春晚归来,黄春红的朋友圈也迅速被刷屏,好友们纷纷发来祝贺,评论达上千条。

  从正月初一到初六,当地乡邻以及外来游客也慕名带着孩子前来黄家感受“百年家风”的气息,参观《黄氏家训》,向“最美家庭”致敬和学习。黄家人忙里忙外地接待,黄春红热情地向客人们讲述着在春晚的见闻,一遍遍讲述着百年家风美德故事。

  “现在荣誉多了,登门拜访的人也多了,但我们不能飘飘然,以前怎么做的,现在还要怎么做,而且要做得更好。”黄继财说。杨兴明拉着曾孙黄春红的手说:“你不能骄傲,在部队要好好表现,好好报效国家。”黄春红连连点头。

  黄春红一直告诫自己,黄家的百年家训值得自豪,但不能因此骄傲自满。黄春红说:“我深知,我们是先进,是榜样,就更应该做好表率,传承好家风,影响更多的人。”(记者 许真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