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维权16年成“律师”讽刺了谁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松原

发布时间:2017-2-3

核心提示:王恩林是一名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农民,为了村里数千亩被污染的土地,这个齐齐哈尔的泥瓦匠自学法律,成了远近闻名的“土律师”。他用16年时间与污染者——齐齐哈尔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打官司,最终胜诉,从法律的受助者变成了法律的援助者。

王恩林是一名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农民,为了村里数千亩被污染的土地,这个齐齐哈尔的泥瓦匠自学法律,成了远近闻名的“土律师”。他用16年时间与污染者——齐齐哈尔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打官司,最终胜诉,从法律的受助者变成了法律的援助者。

这是今天很多媒体推荐的一条新闻,从后面的评论中,我们能够深深感触到那种愤怒和无奈。

现实中,王恩林式的“励志人物”很多,在庞大的维权群体中,有不少人说起法律来都头头是道,尤其是与其官司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说如数家珍,常年的告状经历硬生生地将这些“大老粗”培养成了“法律专家”。

本来,王恩林们不需要这样,但是权力的缺位被动地造就了这样荒诞的“传奇”。可以说,没有人想做这样的“偶像”,大部分都是被“逼”的,因为有些公权部门尸位素餐不负责任,王恩林们不得不赶鸭子上架。

我们看到,不止一次,国家信访局将王恩林和村里人的上访诉求转办到黑龙江省,省里再转到市里,市里再转到区里,区里又转回了村委会。部门之间也是相互推诿,互相扯皮,王恩林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所以,这个倔强的农民开始拿着《新华字典》自学法律,遍读民法、物权法等法律,到后来《土地管理法》能倒背如流,以至于当地政府官员都知道“这个农民懂法,不好糊弄。”

试想,在这多年的维权生涯中,相关的环保、信访、土地等部门但凡能履行份内的职责,为王恩林以及数十户农民维护权利,何至于令一个小学没毕业的农民苦学枯燥的法律,死记硬背那数量庞大的法条。

今天,我们感叹王恩林式的执着与坚韧,但我们更多地为这种执着与坚韧感到心酸。

由此,不难理解,为何多年来“依法治国”方略在基层推进艰难,不少群众“信访不信法”,热衷找媒体而不愿进法院。因为打官司的成本和门槛太高了,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如王恩林这样一条道走到黑,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一个网友的留言颇具代表性,他说,为了打一个官司,耗了16年,人生有几个16年啊!

因此,践行依法治国,培养起全社会对于法治的信仰,关键在于权力者是否能够依法办事以身作则。否则,口号喊得再响,法规出得太多,也难以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