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16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述评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2月02日 2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

  “改革就要对权力和利益进行调整。要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和利益问题,服从改革大局。要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地方账、部门账、眼前账,更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习近平

  深化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调整。

  如果说,改革初期的“帕累托改进”能使一个群体在获益的同时不损害其他群体利益,那么到了“深水区”的改革更多的是“卡尔多改进”,改革中的利益增进和利益调整并存,“两难”情况越来越多,很难做到皆大欢喜。

  面对利益固化的“坚冰”,改革如何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斩钉截铁。

  改革要算大账、算总账,就必须破字当头,有破有立。破的是一亩三分地的藩篱,动的是局部利益的奶酪,立的是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破的是只顾当下的藩篱,动的是眼前利益,立的是谋长远、可持续的发展观。

  俗话说,撼山易、治水难。上游污染,到下游才能体现;岸上污染,到水中才能体现;左岸污染,右岸也能体现。在以往“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九龙治水、各管一段”的分割管理体制下,河流治污是个老大难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基于对地方探索创新经验的总结,中央深改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河长制由此迈出关键一步,既一段一长,分段负责,又以全局观念统领,从全流域出发,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推进河湖保护和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衢州,钱塘源头,浙江的生态屏障。

  2016年底,衢州5个县市区主要领导集中到任,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认河、巡河,签订河长履职承诺书,立下军令状,挑起河长担子。在他们心中,“五水共治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已经成了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

  为破解一些地方只顾经济发展而牺牲环境和群众利益等问题,中央深改组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地方环保管理体制,确保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权威性、有效性。环保监察不再是“稻草人”。

  “‘垂改’是‘底盘性’的改革,动体制、动机构、动人员。”环保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垂直管理目的就是要全面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监测执法的干预,实现对地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数字出官,官出数据”的背后,是扭曲的政绩观。

  “政绩不够,数字来凑”曾是个别地方官员从政的“秘诀”。统计造假不仅会贻误对经济困局对症下药的时机和策略,更有可能演化为破坏党风政风、损害政府公信力的腐败推手。

  扬汤止沸,莫如釜底抽薪。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根本出路在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中央深改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

  改革有破有立,责任有依有据,权力有收有放。

  中央深改组第30次会议审议通过两项重要改革举措: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要求,围绕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境外投资以及企业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健全完善相关审计制度,让制度管企业、管干部、管资本;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提出,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依法依规建立和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国有资本运作、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一年来,中央深改组出台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推进政事分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从源头上防止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推进盐业体制改革,告别了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盐业国家垄断;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完善重点支出保障机制;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把政策目标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生态并重上来……

  “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坚决地破、坚决地改。”习近平总书记说。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