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山东利用尼山书院营造浓厚过节氛围 让年与众不同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01日 0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济南1月31日电 (记者徐锦庚、潘俊强)“千年迎新春,瑞雪兆丰年”,除夕日,济南市民刘玲将这副春联贴在家门上。春联年年贴,可今年,刘玲的感受却不一样。以前是从超市买“印刷体”,今年是刘玲从书法家那里请来的“手写体”。“等过了年,我还要把它收藏起来。”

  刘玲拿到的“手写体”春联来自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举办的新春送福活动。冬日暖阳下,大明湖畔,书院邀请来自山东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知名院校的书法家挥毫泼墨,送出60多副春联。

  春节前后,山东各级尼山书院开展国学体验冬令营、新春送“福”、非遗民俗文化体验周、新年民族音乐会、篆刻艺术展、“国学状元堂”益智闯关大赛等100余场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年味浓起来。

  “潍坊的杨家埠木版年画就是用这木雕版印出来的。”春节前夕,在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的雕版印刷技艺传习工作室,雕版印刷术文化传承人李振豪边用刻刀示范如何雕版,边给来自“新六艺”国学体验冬令营的孩子讲解雕版印刷术的用处。

  “‘新六艺’国学体验冬令营已成为少年儿童传统文化教育阵地。”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负责人任蒙介绍,冬令营自2015年1月举办以来,参与少年儿童600余人次。孩子们习书法、画国画;学射礼、练太极;拓古碑、印年画;学泥塑、忙剪纸;赏国乐、下围棋,在快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期间,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还举办了泉城兔子王、杨家木铺、胡氏古船、和圣文刀等非遗展览。各级尼山书院因地制宜,发掘地方民俗文化特色,举办一系列的民俗体验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