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返乡见闻:这个村的村民不用为“份子钱”发愁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01日 0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晋州2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在很多农村地区,不断上涨的“份子钱”成为当地农民的人情重担。但在河北省一个名叫庄合寨的村庄,这里的村民却不用为“份子钱”发愁,因为这里村民之间的“份子钱”数目一般只有几十元,最低的只要10元。

  河北省晋州市庄合寨村。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庄合寨村地处河北省中南部,是晋州市(隶属于石家庄市)管辖下的一个自然村,该村因为盛产李子和梨,成为远近闻名的“李子基地”和“梨果基地”。近些年来,农民的收入持续增加,但当地村民间的“份子钱”却没有随之水涨船高,依旧保持在几十元的水平。

  在当地务农的村民刘玲向记者展示了她家的礼金本,前年她家刚为儿子办了喜事。礼金本有两个,一个记的是“份子钱”,一个记的是“拜钱”,所谓“拜钱”,就是亲戚中的女性长辈给新娘的钱。

  村民之间给的“份子钱”一般只有几十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翻开礼金本可以看到,多数来随礼的村民给的“份子钱”在10-30元的水平。而“拜钱”的数目更低,一般是3元或5元,最低的只有1元。

  “这些年村里的‘份子钱’都是这样的水平,十多年来基本没有怎么上涨。”刘玲说。

  在镇上一家不锈钢工厂打工的村民李拾告诉记者,村民之间的“份子钱”确实比较低,只有几十元,亲朋好友给的“份子钱”则在100元—200元左右,只有至亲们给的“份子钱”高一点,但一般也不会超过500元。

  “拜钱”最低只有1元。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记者了解到,在庄合寨村,除了红白喜事办酒席外,基本上没有“生日酒”“升学酒”“乔迁酒”等其他五花八门的办酒名目,这也意味着村民不用忙着参加各种酒席掏“份子钱”。这跟其他办酒泛滥的农村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们村办酒的并不多,一般会在亲戚家孩子满月时给一点钱,其他基本上没有了。”村民刘钊对记者说。

  除了“份子钱”外,这些年,庄合寨村在改变一些过年陋习上也做出了不少努力。

  以前每逢大年初一,村民们都要去“找节”,所谓“找节”,就是后辈们过年都要去村里的长辈家磕头拜年。“找节”时,往往大年初一天不亮时街上就已经人来人往,人们成群结队去长辈家磕头,而长辈家也要准备瓜子、花生、糖果等食品招待,这让村民尤其是辈分小的人心中暗暗叫苦。

  在村委会的倡议下,“找节”习俗有所改变,现在村民过年不用再去所有长辈家磕头,磕头拜年只保留在了至亲等小范围内,这大大减轻了人们的过年负担。

  “以前过年,辈分小的人一天最多要磕几十个头,有的人磕头磕得膝盖都疼。” 村民李增告诉记者,“找节”习俗改变后,人们不用在费时费力去磕头拜年,有了更多时间和家里人待在一起。(文中受访人物为化名)(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