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节交警执勤记:每天300次抬手 保百万游客出行通畅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2月01日 1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三亚2月1日电 题:每天300次的抬手 保百万游客出行通畅——三亚春节900名交警执勤记

  新华社记者郑玮娜

  2月1日7时30分,付小华准时来到三亚亚龙湾进口转盘处,跟他的900名同事一起,开始了年初五的执勤。他们春节期间不仅全员上岗,而且每天执勤时间均超10小时。

  百万游客涌入 没有造成大规模拥堵

  “此时此刻,进入三亚的全国各地游客已经达到104万人次,创历年新高。”初五中午,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说,根据最新统计的数据,三亚从初三开始日车流量超40万辆,迎来了客流高峰。

  “我已经连续3年来三亚过年,今年感觉车流量最大,但拥堵没有往年厉害,比较有序。”来自北京的游客常明说。

  春节前记者在三亚市交警支队队长丁一鸣的办公桌上,看到厚厚一摞的春节黄金周交通安全保障方案。方案要求实现“三个不发生,一个确保”工作目标:不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不发生较大以上死亡交通事故,不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的负面舆情,确保2017年春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祥和。

  付小华是吉阳大队亚龙湾中队负责人,整个春节他的任务就是坚守车流量最大的区域之一——亚龙湾景区道路。“我们实名制布警,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定奖、定罚。而且提前一个月开始布警,因为准备充分,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拥堵。一旦拥堵我们会启动紧急预案,做到见招拆招,心中有数。”

  一个萝卜一个坑 随处可见移动“红绿灯”

  三亚交警郭鹏万万没有想到一夜之间28岁的他成了“网红”。大年初一,G98高速公路三亚段西线高速出入口附近,在超过10余公里的排队车流中,正在执勤的交警郭鹏站在高速路护栏桩上指挥交通,被路人拍下传播后,网友们纷纷点赞这位甘当移动“红绿灯”的交警。

  大年初一,三亚南山迎来客流高峰,当日接待游客量高达5.63万人次,创下历年春节黄金周单日入园量新高。在前往南山的G98高速三亚段西线高速出入口附近,6车连撞事故的发生使得原来并宽敞的高速路拥堵不堪。车流从高速269公里处排队至289公里处,超过10余公里车流正在缓慢通过,一些耐心不好的驾驶员不由得猛按喇叭。刚和同事及路人用手推着事故车辆离开路中,让出一条行车道后,来不及细想,郭鹏一个箭步爬上一米多高的护栏桩,一招一式地指挥车流有序分流前行。

  事实上,从当天上午7时开始,郭鹏和他的同事已经上路执勤了。经过努力,当晚7时许,该路段的交通恢复正常,已连续执勤12个小时的郭鹏,脚底鞋垫早已湿透。他的手机微信运动记录一天的步数——11852步。“我们春节期间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坚守是我们唯一的选择。”郭鹏说。

  春节就是劳动节 盒饭就是年夜饭

  付小华负责亚龙湾片区路段,这两天他的脚有些肿,声音沙哑,皮肤黑红,双眼布满血丝。从大年三十至年初四,他已经持续在亚龙湾执勤超过50个小时。“身体不舒服都能克服,但是心里的压力与日俱增。随着客流量的加大和临近返程高峰,这两天夜里都睡不好,整个春节只要出现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我们就没法跟游客交代。”付小华说,游客来三亚都是因为喜欢三亚,看得起三亚,所以绝对要对得起这份“看得起”。

  “我不是最辛苦的交警,我们整个片区有近60位交警和协警,有的同事过完春节胳膊都抬不起来,因为他们每天平均要抬手300多次。在近30摄氏度的气温下,从早上8时到晚上8时,是每个执勤人员的春节作息,再苦再累也要熬过这个春节。”

  记者问:“春节对你们意味着什么?”付小华笑着回答:“对我而言,每年的春节就是劳动节,盒饭就是年夜饭。这些天吃饭没有准点,得等秩序平稳、客流量有所缓解时才能赶紧扒拉两口饭。有的交警怕上厕所耽误时间,一天要控制喝水量。”

  “当交警8年以来,没回老家陪父母过过一次春节。不仅是我们交警,三亚跟旅游相关的各个行业都是如此,春节永远无休,工作量激增。我不求每个游客都能理解,但希望高峰时多点耐心,我们正在全力以赴。”付小华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