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跳起左脚舞 过个健康年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2月01日 0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昆明1月31日电 题:跳起左脚舞 过个健康年

  新华社记者姚兵

  “高山顶上茶花开,阿哥阿妹跳脚来,朵朵茶花红艳艳、红艳艳,左脚越跳越开怀、越开怀……”大年初三下午,云南省牟定县化湖广场有许多身着民族服装的人,他们随着左脚调,手拉手围成圈,跳起了左脚舞。

  “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跑步锻炼身体,我觉得跳左脚舞效果也不差。”才跳了十几分钟,17岁的李国先已满头大汗。

  李国先来自牟定县凤屯镇新房村委会,他穿着绣着山茶花图案的蓝色马褂。“我已连续三年跟村里小伙伴一同在春节期间来县城跳左脚舞,弦子才刚刚学,弹的不是很好。”李国先说,他去年初中毕业后到昆明一家餐厅学炒菜,“周末休息就到昆明的官渡广场跳左脚舞。”

  昆明的张女士这几天在牟定走亲戚。“刚才逛街,听到这边热闹就过来瞧一瞧,他们的服装很漂亮,左脚舞也跳得不错。”被现场氛围感染的张女士不由自主地跟着跳了起来。

  牟定县文化馆馆长丁文龙介绍说,左脚舞彝语称“咕遮”,是广泛流传于牟定县彝族群众中的一种民族民间传统舞种,也是楚雄州彝族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传承至今已近千年。

  彝族左脚舞已融入大众生活,深受不同民族、职业、年龄的人的喜爱。“每天清晨,老人们喜欢到公园里跳左脚舞,主要是锻炼身体,天黑之后,上班族也会加入,不仅能愉悦身心,还给人们提供了一种交际方式。”丁文龙说,在各方努力下,牟定彝族左脚舞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牟定县共和镇余新村委会村民吴光芬家中,记者见到墙上挂着一个头饰,上面绣着各种精美的图案,沙发上放着一套彝族服装。“衣服是前几年买的,平时有空去跳左脚舞会穿上。”吴光芬说,家里种了十几亩田地,白天要干农活,到了晚上就抽空去村里的广场上放松放松,“特别是过年时,广场上每天都很热闹,大鱼大肉吃多了,更应该出去跳一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